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 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居全球首位

2022-06-15 09:03: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董鑫 徐锋

  昨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建成5G基站达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

  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辛国斌指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以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工业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

  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

  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我国生产了全球六成左右的粗钢、水泥、电解铝、甲醇等原材料,智能手机、计算机、电视、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位居全球首位,工业产品出口覆盖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在全球的占比达到约20%,通信设备、高铁、船舶等国际竞争优势凸显。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93.4%,千兆接入速率用户突破5000万。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建成5G基站达到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

  全球十大畅销新能源车中国品牌占六款

  同时,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从产销规模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 2012 年底的 2 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 5 月底的 1108 万辆。自 2015 年起,产销量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从技术水平角度看,行业企业掌握了基于正向开发的底层控制技术,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相比 2012 年提高了 1.3 倍,价格下降了 80%;从企业品牌情况看,2021 年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款。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企业当中,我国企业占有六席;从配套环境看,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建成 261.7 万个充电桩,换电站 1298 座,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充换电网络。

  辛国斌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将尽快研究予以解决。现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同时还将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的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记者 董鑫 统筹/徐锋)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