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

2019-02-26 14: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嘉祥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紧邻济宁主城区。现辖10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820平方公里,人口78万。

  嘉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嘉祥是宗圣曾子故里、“中国石雕之乡”、“中国唢呐之乡”、“中国鲁锦之乡”。在嘉祥,儒家文化、吉祥文化、孝文化、汉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交相辉映。有被誉为“汉代历史百科全书”的武氏墓群石刻,布局完整、气势宏伟的明代古建筑群曾庙和有鲁西南“小岱宗”称号的青山寺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独具特色,由嘉祥人、上海音乐学院任同祥教授演奏的《百鸟朝凤》与《梁祝》、《二泉映月》号称“三驾马车”;石雕艺术源远流长,汉代的武氏墓群石刻具有世界顶峰级艺术价值,明清时期石雕制品遍布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如今嘉祥石雕产品已远销海内外;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工业品牌“鲁锦”,其色彩绚丽、精美绝伦,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是上承孔子道统,下开思孟学派,孔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宗圣曾子故里,曾子编《论语》、著《大学》、写《孝经》,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观,“君子慎独,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观对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嘉祥物阜民安、物华天宝、人居福地。嘉祥属暖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更替分明,具有气候温和、温差较小、雨水充沛、光照充足的优势。地处黄泛冲积平原边缘,土壤类型多样,有利于农、林、牧、渔全面发展,境内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有多种栽培作物、木本植物、水生植物、饲养畜禽、水产动物等,“嘉祥白菊花”、“嘉祥小尾寒羊”、“嘉祥大蒲莲猪”被认定为“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矿产资源优势明显,境内探明有煤面积125平方公里、总储量26亿吨,探明石灰岩储量90亿吨。现有大小山头126座,峰峦秀美、蓊郁荫翳的萌山、凤凰山镶嵌在县城中间,碧波荡漾、蜿蜒逶迤的前进河、洙水河流经城区,形成了 “城中有山、山水相映”的特色山水城市。境内大小河流40余条,流程402公里,全县水资源总量达9亿立方米。具有嘉山祥水,天蓝水碧,山明水秀,空气洁净,气候宜人,居住环境绝佳。

  嘉祥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嘉祥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具有独特的“空、陆、水”立体化交通体系。境内济宁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等30余条航线;日东、济广、济徐高速公路,新石铁路、327国道、105国道贯彻境内;距离京沪高铁曲阜站1小时车程,即将开通的鲁南高铁穿越嘉祥县城并设有站点;距离济宁市主城区仅15分钟车程;不仅实现了与鲁西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更开启了嘉祥与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崭新的同城时代。拥有长江以北规模最大的铁水联运港口,年吞吐量达1200万吨,铁路与京杭大运河相连,成为连接华北、沟通江浙沪的重要航运枢纽。独特的区位优势,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向嘉祥输送着活力与商机,为嘉祥经济的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嘉祥携千年风华,启今朝蓝图。近年来,不断强实体、促升级,产业体系优势逐步凸显;重统筹、促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提速推进;抓项目、促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严管控、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惠民生、促和谐,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转作风、促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已形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现代建筑材料、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下辖嘉祥化工产业园、临港产业园和高铁产业园,设立了6个镇街特色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完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按照“服务零距离、管理零收费、客户零投诉”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产业让生活更富足,城市让生活更安逸,文化让生活更精彩,生态让生活更静美,和谐让生活更吉祥,奋斗让生活更幸福。如今的嘉祥,已经成为创业政策宽松、商务成本低廉、投资见效明显、发展环境优越的创业热土。古老和现代相互交织,传统和创新激情迸发,生态宜居和工业文明相得益彰,嘉祥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坚韧不拔、拼搏不止,凝聚磅礴万钧力量、激荡嘉美祥瑞气象,开启“实力嘉祥、活力嘉祥、生态嘉祥、文化嘉祥、幸福嘉祥”建设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后鸡蛋进入消费淡季 价格重回“三”字头

    timg (5).jpg

    春节过后,由于消费需求变化,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肉蛋等食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跌。昨日,记者探访城区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了解到,鸡蛋价格在春节后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出现了明显下跌,从节前的每斤近五块跌到了现在的三块露头。据不少商家介绍,虽然往年春节后鸡蛋的价...[详细]

    02-26 07-02济宁晚报
  • 济宁电子商务成绩单出炉!交易额突破2100亿

    005M94J9ly4fnp8jgr3wtj30go0avth3.jpg

    济宁市初步打通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通过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阿里“新零售”、京东“新通路”、苏宁“零售云”等社区电商全面铺开。据统计,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06亿元,增长30%。[详细]

    02-26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天气周报来了!济宁最低温0℃ 周五有小雨

    7751e6e5-758c-4433-97a1-abe69cc07f74.jpg

    2019年2月24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日前后大部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八旬老人走失忘记亲人信息 民警帮其找到家人

    W020190224725700001951.jpg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生活中老年人走失事件已屡见不鲜,2月23日,任城公安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民警成功帮一名走失的老人找到了家人。[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主城区“保洁洗城”,晚上出门遛弯更舒畅

    1111.jpg

    20日起,济宁市城市管理局组织主城区(一城五区)城管部门全面开展“保洁洗城”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详细]

    02-24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邹城集体约谈10家“保健”直销企业,玫琳凯等在列

    timg (2).jpg

    近日,邹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商务部门,对在邹城市辖区内的玫琳凯等10个保健品直销企业驻邹服务网点、代理商、经销商进行了集体约谈告诫,要求各直销企业驻邹机构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详细]

    02-24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