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

2018-09-19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梁山在山东西南部,本名良山。因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围猎,死后葬于山麓,故名梁山。 梁山由四主峰七支脉组成,主峰海拔200米。历史上与梁山为邻的黄河多次决溃,水汇山麓,围成大泽,水面辽阔,形成“八百里水泊梁山”。北宋末年,宋江广结英雄豪杰,凭借水泊天险,劫富济贫,声震天下。待《水浒传》一书问世,梁山遂名闻天下。这和寒山寺因唐诗《枫桥夜泊》而名扬宇内一样。 梁山西临黄河,东连京杭大运河,北濒东平湖,南近牡丹水乡的菏泽,湖河相通,水源充足,山水交错,气势庞大。随着年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沧海成桑田。如今,“水泊梁山”只能成为历史上的名词了。不过水泊梁山风景区是山东省政府1985年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2月20日被评为中国AAAA级风景区。

  水泊梁山 梁山是水浒故事的发生地,水泊梁山风景区是国内唯一一处以农民起义遗址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梁山景点景观独特,“四峰七脉”横亘绵延,铺绿叠翠,水浒古建筑大气磅礴,徜徉其间,令人震撼神怡。虽历经八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英雄好汉的踪迹在景区内仍历历在目:梁山寨门、断金亭、黑风口、忠义堂等景点构筑了梁山大寨的雄姿,宋江寨墙、扭头门、宋江井、疏财台等遗迹诉说着英雄的故事;特别是2005年以来,修复了聚义厅、号令台和石碣文台等一系列水浒核心景点,这些景点及设施造型古朴、粗犷豪迈、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水浒精神和梁山个性,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2008年投资5000余万元修复、修建了一关、二关、左军寨、右军寨、雁台、天书阁等六处景点,丰富了游览内容,营造了水浒意境。

  

  梁山水浒酒文化体验馆 梁山水浒酒文化体验馆依照水浒原著描述进行场景复原,采用仿宋式民间建筑风格,再现了北宋时期的特色风土人情以及水浒英雄的豪迈情怀,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自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历朝历代酒器酒具数千件,亲身体验宋代的酿酒流程,品尝独具特色的水浒美酒;可以看到卖炊饼的武大郎、卖脆梨的小郓哥、风情万种的潘金莲、叫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担着南北杂货的小货郎;可以看到民间艺人现场捏泥人、吹糖稀、剪纸、纺布、绣花、打锡壶、制陶等多种民俗手工艺;可以聆听浪子燕青与京城花魁李师师含情脉脉的琴箫合奏和快书《武松打虎》、琴书《燕青打擂》、坠子《李逵闹衙》等民间曲艺说唱,还可以有幸接受宋江哥哥、林冲、武松、李逵、鲁智深等梁山泊众首领当场敬酒、欣赏他们经典简短的水浒情景剧表演。

  

  梁山歼灭战遗址纪念园 

  梁山歼灭战遗址纪念园包括1955年修建的梁山革命烈士陵园和2012年建设的梁山歼灭战纪念馆两部分组成,分别位于梁山县越山路5号和梁山县水泊街道独山村。梁山歼灭战遗址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遗址山体---独山海拔高23米,含2013年建设的烈士纪念设施休闲广场占地面积共20亩。目前在梁山歼灭战纪念馆保存的战斗遗物有缴获的日军战刀、头盔、腰带和八路军战士部分遗物等。被山东档案馆收藏的有1941年5月10日《大众日报》关于梁山歼灭战中俘虏日军的口述,罗荣桓、陈光指挥战斗的珍贵照片等。

  青堌堆遗址 

  时代:新石器时代青堌堆遗址原为高大的堌堆,处在东平湖二级湖区的梁山县境内,1958年蓄水加之历年的雨水冲刷,堌堆逐年缩小,现仅存东西61米、南北40米的缓坡堌堆,并大部分为农田所覆盖。195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发掘队在此进行了发掘。开探方三个,探沟一条,发掘面积72平方米。1976年菏泽地区文物工作队又进行了调查性试掘,在堌堆的东北角和两侧各开5×5米的探方1个,发掘面积50平方米。经过两次发掘,得知其文化内涵丰富,出土遗物较多。既有生活用具,也有生产工具。其典型的器物浅盘圈足豆,肥大袋足甗和侧三角式足鼎等在别处龙山文化遗址较少见。

  梁山泊遗址(梁山寨) 

  梁山泊遗址湿地位于梁山县马营乡西部,是梁山泊仅存的唯一遗址。梁山泊遗址位于梁山县马营乡西部,是梁山泊仅存的唯一遗址,总面积4250亩,其中水面面积2750亩,渗区1200亩,进出水口区300亩。1956年,在此水域出土了一艘全长21.8米宋代木质战船及兵器、马具、货币等文物,此船形体巨大,保存完好,现陈列于山东省博物馆,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2009年,经山东省林业局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2010年10月18日,梁山县在马营镇水泊湿地举办梁山泊遗址命名仪式。 2010年11月11日,梁山泊遗址湿地旅游有限公司成立。

  宋江马道宋江马道起自梁山北麓的后寨,贯穿于前后寨之间,穿越青龙山、狗头山、分军岭,曲折回旋,越过黑风口,直达虎头峰上的宋江大寨,是义军将士搬运粮草,通报信息,防卫进攻的要道,另外的这条为便道。

  

  点将台点将台,古称中敌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浦口明城墙遗址浦子山上,古东门镇与古南门镇之间,是南京江北民间皆知的地名。

  

  相传在楚汉战争时大将韩信曾在此地点将布阵,智退西楚霸王项羽;南宋时期韩世忠、梁红玉也曾在此率领义军全歼渡江北逃的金兵。据《江浦埤乘》载:“中敌台在浦口城上,城踞浦子山,台筑其岭,巍峨壮丽,俯仰江天,万汇在目,为浦口第一名胜。”

  1984年起,点将台遗址列为浦口区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规划入南京《大江风貌区》江北沿线的主要建设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自制月饼“火”了朋友圈 市民购买“私房”月饼需谨慎

    timg (4).jpg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的销售市场也逐渐升温。记者探访了解到,当下除了实体店销售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的“私房”个性化月饼也“炒”得火热。[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8月“气质”排名出炉 金乡仨月连续第一

    timg (6).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8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金乡县,为3.39;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也是金乡县,为12.8%。至此,金乡已连续3个月“气质”最佳。[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公园壹号”项目焕然新生 十月开盘明年底开始入住

    W020180917598222566939.jpg

    9月16日上午,“公园壹号”项目启动暨工程质量认证媒体见面会在香港大厦举行。据悉,“公园壹号”的前身原是建筑十策项目,位于洸府河以东、吴泰闸路杨桥绿地以南,现已由济宁百丰置业有限公司全面接手,如今“公园壹号”项目已焕然新生,9月19日工程将全面动工。 [详细]

    09-1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你可能买了假沾化冬枣 9月底10月初才批量上市

    01759958077e5ea84a0d304f0e3360.jpg

    现在正是冬枣陆续上市的季节,市场上各种品牌的冬枣琳琅满目,有很多消费者不了解沾化冬枣上市时间和品种,在市面上购买了冒牌货。为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吃到正宗品牌,省消协联合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正宗沾化冬枣,了解成熟周期和品种是关键。 [详细]

    09-18 07-09济宁晚报
  • 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W020180916802708347666(1).jpg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6日晚,以“忠义仁孝、诚信友爱”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大型主题晚会在梁山水浒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将本次水浒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举行

    timg (1)(1).jpg

    9月15日上午,全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在任城区南张街道艾平村举行,副市长柳景武出席。[详细]

    09-17 07-09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