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济宁一线检察官(二)检察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2016-08-24 16: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杨

  编者按:人们关注每一个大案要案如何进展,为每一次正义得到伸张拍手称快,可人们并不知道在那些堆积如山的卷宗背后,有多少检察官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在夜以继日地奔波忙碌。今天,大众网带您将目光聚焦工作在济宁检察战线上的人们,挖掘展现他们身上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正能量”。

  走近济宁一线检察官(二)检察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大众网记者 高杨


  宋尚环,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宁市泗水县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曾先后荣获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和“济宁好人”等称号,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检察官”,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记个人一等功。

  她曾为查办县重点企业张某贪污案数十天吃住在办公室,不分昼夜;她曾为追查一笔90万元的未记账支票多方奔波,查微探疑;她也曾为协助查办某酒精厂破产案,调取近万册会计资料,积劳成疾。她就是济宁检察战线上的“拼命三娘”,泗水县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宋尚环。从事司法会计工作20余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参与会计检查鉴定涉嫌经济违法案件400余件,立案210余件,无一冤假错案。

  扎实办案,维护司法公正

  朴素的穿着,头上有些发白的头发,和蔼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今年52岁的宋尚环原是泗水县外贸公司的一名审计会计,因工作能力突出,1993年被破格选入泗水县检察院,从事司法会计工作。

  作为一名司法会计,她深知许多经济犯罪嫌疑人为掩盖罪行、逃避打击,总是千方百计藏匿资产、转移资金、虚开发票,甚至伪造账目,如果没有“实”的精神和劲头,沉不下来,深不下去,将很难从错综复杂的涉案财务里捋出头绪、突破案件。因此,在查账办案过程中,她始终要求自己“干在实处、实到深处”,对待每一个案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公诉犯罪嫌疑人形成完整、扎实的证据链条。

  宋尚环曾参与查办某银行经理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嫌疑人利用为企业保管银行承兑汇票的机会,在9年时间里先后挪用上亿元资金。由于作案时间跨度大,挪用手段多,资金往来十分复杂,涉案票据流向和资金证据一时无法固定,这令检察官们一筹莫展。宋尚环凭借多年的查账经验认定,数据舞弊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无论嫌疑人怎样造假、遮掩,数据的关联性总会让其露出破绽。于是,宋尚环一头扎进银行资料中,一张一张查对票据,一笔一笔核对资金,将该企业在此银行9年来的资金和票据流向查了个一清二楚。嫌疑人在无可辩驳的数据面前低下了头,承认了自己用私刻公章、以新票据抵充旧票据、篡改终端记录和票据号码等办法贪污、挪用资金的犯罪事实。

  务实为民,坚守办案一线

  “为民司法”是宋尚环从事检察事业秉持的情怀。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艰辛和困难,她从来没有退却过;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腐问题,她更是深恶痛绝,始终坚守办案一线。

  2005年泗水县某重点企业负责人涉嫌职务犯罪,使原本红火的企业濒临破产,民愤极大。宋尚环负责案件账目的查证工作。由于该企业多年的会计资料保管不善,大都霉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查阅账簿时霉尘飞扬,呛得人直咳嗽,熏得人难睁眼,她只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加班干。由于查账环境恶劣,长时间低头工作,导致经常头晕头疼、胳膊麻木、恶心呕吐,院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

  可宋尚环一想到账目还没查完,一旦她离开,案子就会停下来,决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办案,她咬紧牙,坚持把涉案账目查完,梳理出线索才到医院检查。医生看了她的颈部X光片直摇头,提醒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必须住院治疗。考虑到手头的案子马上就要进入外查阶段,而她对涉案账目最清楚,宋尚环再次把治疗的事情放到一边,跟随外查的同事踏上了征程,直至4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刑事追究,才住进医院。由于耽误了治疗,从此,宋尚环的颈椎落下了严重病根。

  严实做人,秉持清正廉洁

  宋尚环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司法会计、人民检察官,一定要‘身正’,一定要‘严实’。”从事司法会计这些年来,找宋尚环“递条子”、“走门子”的领导、亲戚,无一不碰壁,吃了“闭门羹”。

  2006年宋尚环参与市院和县院联合侦办的一起贪污案,当把查账结果呈现给当事人核实时,当事人说:“只要你不把结果给领导汇报,我一定好好答谢你。”宋尚环拒绝了。当事人恼羞成怒,“你给我小心点。”宋尚环回答,“我就是在恐吓中一路走过来的!”当事人见硬的不行,又来软的,说情送礼均被拒之门外。

  宋尚环做人与做事都是“实”字当头,对岗位、对群众都问心无愧,唯一让她内疚的是没有照顾好家庭。她的父母年近八旬,随时都需要人照料。2008年丈夫查出胃癌,第一次胃部切除后不久,她就被抽调到大要案专案组办案,只好拜托年迈的母亲和弟弟帮忙照顾。由于超负荷工作,她的身体严重透支,病痛缠身,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她对检察工作的热爱。

  “人生匆匆几春秋。尽管我的人生有遗憾,但我为自己干在实处、实到深处的过往而骄傲。展望未来,我将更加珍惜在司法会计岗位工作的日子,求真务实,努力用铁的数据匡扶公平和正义!”宋尚环骄傲地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受理范围扩大到13省市

    QQ截图2016082409445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新增河北、陕西、江西、重庆、海南、黑龙江六省(市)。[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发布省环保督察信访受理情况第一次通报

    QQ截图20160823174329.jpg

    自8月15日省环保督察在济宁市启动以来,截至8月23日12时,已收到环境信访举报163件。经分类汇总、合并重复举报后,分8批次移交县市区及市直部门134件。目前已办理上报89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已对25人进行责任追究。[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油石化拥有中国石油(CNPC)标志使用权

    图片1.png

    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刊发了题为《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为中油销售华北公司授权委托的连锁经营合作单位,早在1999年中油销售华北公司与其签...[详细]

    08-23 15-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药品零售企业违规被通报 29家证书被收回6家被撤销

    20151210115818_50216.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济宁市食药局通报了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的35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6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撤销,29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收回。[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全城修路”即将落幕 多条干道有望九月完工

    QQ截图20160823130219.jpg

    今年入春以来,济宁城区道路逐渐进入了全面修整,高峰阶段有近十条路同时施工,对城区交通产生了不小压力。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多条主干道、重要进出通道、次要道路等多路段,了解到部分路段维修工程进入尾声,不少路段维修有望在开学前完工。[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

    一中油石化加油站采用了中国石油的LOGO以及“昆仑好客”超市的外观,以至于外地车主无从辨别.jpg

    近日,外地车主吴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有两家中石油加油站不仅无法使用中石油加油卡,消费所开发票的公司名称竟然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化名)”。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在济宁市城区远不止两家“假中石油”加油站...[详细]

    08-22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