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函授机构突然关门 部分学费被私自挪用

2016-08-28 08:5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武旭

   

  门店重新装修,招牌上还能看到“成人教育”

  8月23日,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10000反映称,任城区天一教育突然关门,造成数十名接受函授教育的学员无法毕业,部分学员的学费被私自挪用,去向不明。随后,记者与天一教育的王经理联系,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或占线状态。

  学费每年1300元,交篇论文就拿证? 

  “现在钱没有了不说,我这三年时间是完全浪费了,对以后换工作、评级都会带来很大影响。”提起三年来的“函授本科”教育经历,小刘满肚子委屈。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学财务会计的专科毕业生,打算通过函授获得一个财会本科学历,为以后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2013年,小刘在街上收到了“天一教育”发放的宣传单页,发现上面有财会类专业的函授课程,于是小刘根据传单上印的地址,来到了天一教育位于万佳广场的门店(后搬至万达广场),一名姓王的经理接待了小刘一行人。经过咨询后,小刘选择了“青岛理工大学”的财会函授本科,学费每年1300元,学制3年。“当时不光我自己,还有我几个朋友也是一块过去的,大部分都选择了财会类专业的函授本科。”小刘说,1300元只是学费,并不包含书本材料费。而自从交上第一年的学费后,除了每年正常交钱,小刘没有接受过任何考试,这让小刘也感觉有些纳闷:按照正规函授,是需要通过课程考试才能获得相应学历。之后小刘找到王经理进行询问,王经理信心满满地向小刘保证,“放心,只要毕业时交一篇论文,合格后就可以拿到毕业证。”

  催交学费加保证,转眼店面被出售 

  今年上半年,位于万达广场的天一教育门店关门,但得知消息的小刘并不着急,因为王经理在人民公园附近还照常经营着一家天一书店,因此他觉得自己的函授学历不会受到影响。5月份,王经理给小刘打来电话,催促他交上最后一年函授课程的学费,并告诉他万达的门店关了,让他去人民公园附近的天一书店去交钱。交钱时,小刘还问过王经理:自己很快就要结束函授课程了,能不能顺利毕业?王经理十分肯定地告诉他“没问题,交上学费就能毕业。”

  7月份,小刘从朋友处得知天一书店也已经关门歇业,这才感觉到有些不对。他赶紧给王经理打去电话,电话中王经理表示自己一家人在上海,要等返回济宁后再处理。但此后小刘再拨打王经理的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了。“除了我的朋友,我现在知道的受害者就有20多人,被骗的总金额肯定不是小数目。”小刘告诉记者,在天一教育关门后,他也曾拨打了天一教育的上级机构——一家设在济宁的教育培训学校的教务电话进行咨询,得知自己三年来的学费从来没有被上交相关学校,而是被天一教育私自挪用了。

  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文昌阁街的天一书店,发现店面正在重新装修,门头还可以看到天一书店的招牌,旁边写着“成考报名处”的字样。“书店7月份就关门了,这几天有很多人过来问这个事儿,具体我们也不清楚。”附近一家商铺的店主告诉记者,天一书店之前就有一个多月没有开门,之后就被人接手,重新进行了装修,自从书店关门后,不断有函授学员找来,周边店铺已经习以为常了。

  电话匆匆挂断,留下诸多疑点 

  随后,记者拨通了小刘提供的电话,电话彩铃显示这是一家经营成考、职业教育等项目的培训机构。说明来意后,记者询问小刘所说的“学费没有上交”一事是否属实,这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有这事,但是这事儿和我们没有关系。”就在记者准备详细了解事情过程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正在处理“报名工作,忙得很”,并让记者“过两天再打电话”后匆匆挂断。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天一教育王经理的电话,但电话始终处在无人接听或占线状态,究竟所谓的天一教育是否还存在尚不得知。(记者 武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直机关公开遴选58名公务员 9月5日起网上报名

    1.jpg

    8月26日,市人社局发布《2016年济宁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今年参加公开遴选的市直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共39个,遴选人数58人。网上报名时间是9月5日至9月7日,笔试时间是9月24日。[详细]

    08-27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拟评选266名优秀班主任 公示期截至本周五

    QQ截图20160825083437.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拟确定济宁市实验中学刘延文等266名同志为济宁市“优秀班主任”。公示期为2016年8月22日—2016年8月26日。[详细]

    08-25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受理范围扩大到13省市

    QQ截图2016082409445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新增河北、陕西、江西、重庆、海南、黑龙江六省(市)。[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发布省环保督察信访受理情况第一次通报

    QQ截图20160823174329.jpg

    自8月15日省环保督察在济宁市启动以来,截至8月23日12时,已收到环境信访举报163件。经分类汇总、合并重复举报后,分8批次移交县市区及市直部门134件。目前已办理上报89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已对25人进行责任追究。[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油石化拥有中国石油(CNPC)标志使用权

    图片1.png

    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刊发了题为《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为中油销售华北公司授权委托的连锁经营合作单位,早在1999年中油销售华北公司与其签...[详细]

    08-23 15-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药品零售企业违规被通报 29家证书被收回6家被撤销

    20151210115818_50216.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济宁市食药局通报了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的35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6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撤销,29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收回。[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