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的推动者宋立林:儒学一定要介入生活

2016-09-28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曲阜9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9月27日,在“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20多年的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立林认为,儒学一定要介入生活,而在礼乐文化面前,研究和传播同等重要。

  “在社会上对礼乐文化进行普及,礼乐的精神和意识能够熏染陶冶培养出新一代的文质彬彬的君子,这对于有现代公民意识的新一代青年来说,他们既要有公民意识又要有教养,因此,礼乐文明的神圣性与世俗性是相通的。”宋立林说,这个问题的解决才是儒家传统文化真正的对社会发挥积极影响的重要举措,在他看来,文明和教养都是由礼乐教育熏陶出来的,而儒家文化之所以历经两千年没有中断,正是因为和生活密切相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于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成立的想法,宋立林与其他参与者一样,酝酿了多年才于去年正式提出。下一步,中心要聘请儒学和音乐方面的专家,并要成立礼乐协会等机构,还要借助新的传媒平台向大众传播。

  宋立林说,挖掘传统礼乐的精神需要结合时代需求,而儒学一定要介入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他认为传播应该比研究更重要,至少两者要并重。由于大多数人并不是对礼乐一窍不通,相反,他们还有一定的基础,这就需要进行传播,而不能只是研究。

  宋立林介绍,中心下一步要聘请儒学和音乐方面的专家,成立礼乐协会,同时做家专门的网站,办一个刊物,刊物名称暂定为“新礼乐”,希望可以借助新的传媒平台大众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