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疾病预报 提醒市民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

2017-02-06 10:2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孙喜红

  东方圣城网讯 二月份适逢春节假期,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和聚餐机会增多,需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入风险加大,应提高认识、注意预防。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畏寒、高热、头痛、全身痛、软弱乏力等症状,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市民应做好防寒保暖或接种疫苗以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

  2、食源性疾病和感染性腹泻: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该病最主要的特点是有共同的饮食史。病人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可伴有发热。市民应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尽量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暴饮暴食。

  3、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若曾接触或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禽肉、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

  通讯员 孙喜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