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2017-02-13 10:1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万德龙 刘伟栋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万德龙 刘伟栋)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近三成

  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9.87%,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84家,总数达到287家,居全省前列;组建全省唯一“惠普—济宁基地信息产业联盟”,目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到38个。2016年预计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高于1.88%。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科技创新成果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邹城智能矿用装备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邹城中信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济宁高新软件园服务有限公司2家公司获批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另外,兖矿集团“高效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有6个项目顺利通过答辩评审,8个项目入围2016年度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入围数量居全省科技系统前列。

  2项专利获国家专利奖

  另据记者获悉,2016年全年我市共申请专利11392件,同比增长30.96%。申请发明专利2331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72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0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3件,同比增长109.09%;2项专利获国家专利奖,5项专利获首届山东省政府专利奖。

  不仅如此,我市的科技合作深入推进,联合35所职业院校成立了山东省规模最大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另外,2016年建设院(校)企合作机构5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活动6次,达成合作意向4项,举办各类产学研活动35次。

  全市范围推广“农科驿站”建设

  今年,我市将着力突破战略新兴产业的中小微企业成长瓶颈。据悉,我市将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完善从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从中小微企业到小巨人企业全环节相呼应的创新支持链条。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嫁接到我市合适的企业,通过新技术实现供给侧改革。提倡“园区+产业+金融”发展模式,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的中小微企业进入孵化园,从研发到产业化,依托园区提供金融、人才、技术等全方位服务,构建新型的科技金融体系。

  同时,我市还将精准施策,突破科技服务三农的体制瓶颈。其中,指导济宁、邹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标准建设,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在全市范围推广“农科驿站”建设,架起农业、农民与科技的桥梁,有针对性地征集农业技术需求,集合需求选派专家着力解决关键性生产技术问题,全力构建新型农村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此外,扩大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创新设计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等公共平台对外渠道的供给作用,为我市企业搭建接轨产业、链接资本、技术合作的桥梁。不仅如此,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将依托“科技中心”“智力中心”打造“总部经济”,形成“研发设计+产业孵化”创新模式,着力打造“创新城区”新型发展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2 17-02齐鲁晚报
  • 去年济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

    QQ截图20170210110331.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4位。[详细]

    02-10 11-02东方圣城网
  • 2月14日结婚可提前预约啦

    201221495446871.jpg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应对2月14日可能出现的结婚登记高峰,确保预约登记和正常婚姻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2月9日至2月13日,我市启用婚姻登记现场预约系统,不再进行网上预约。济宁各县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2月9日起开始受理男女双方当...[详细]

    02-10 11-02济宁晚报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