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霞:抛弃衣食无忧生活,选择白手起家创业

2017-03-07 14: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孔令俏

  大众网记者  李丹 孔令俏


创业者杨秀霞

  高挑的身材、随意扎起的马尾、笑起来两个深深的酒窝……记者初见杨秀霞时,怎么也不会把她与一个经营着十几年公司的老总划上等号。

  初生牛犊不怕虎 为创业骑车百里发传单

  “本来家里给安排好了单位,还是一家很不错的单位,可是我就是不愿意按部就班,就想干点自己的事业。”2005年,杨秀霞刚刚大学毕业走出校门,一起上学的同学们纷纷选择考研、考公务员等一些在常人看来很稳定的就业渠道。而杨秀霞却选择了一条艰难的创业之路。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就在仙营附近租了一套30多平方的楼房,然后又到贸易学校招聘了2名刚毕业的学生跟我一起干。”刚刚成立公司时,对于英语专业的杨秀霞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当时也没有想好怎么干,觉得房地产的市场不错,就想着做房地产的贷款,那个时候什么也不懂,就是一边做着一边学着。”

  为了节约公司的开支,杨秀霞选择了市面上最便宜的宣传小广告纸,印刷上公司所服务的项目,就开始了走街串巷的发广告。“我们用的广告纸就是那种拿起来一看很透亮的那种,但是也没有耽误给人家介绍业务。”杨秀霞告诉记者,为了跑业务,她曾经骑着自行车到唐口发小广告,“那个时候也没觉得远,也不怕,走到人家单位门口,门卫大爷不让进,好说歹说才有了进去发广告的机会。”现在回忆起创业时的艰辛,杨秀霞感慨万千。

 杨秀霞和员工一起拓展训练 

  父亲“打压”式教育 造就了不服输的性格

  “爸爸经营着一家公司,成了县城里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衣食无忧,所以从小也没有那种对金钱的欲望,”在常人眼中,杨秀霞的“富二代”生活让人羡慕不已,然而她却不愿意生活在父亲的光环下。“就你这样的,上大街上要饭都不合格。”在得知女儿放弃被安排的工作而选择创业时,父亲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杨秀霞那颗稚嫩的心灵,这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创业后方方面面需要的开支都很大,这一下难倒了杨秀霞,本来平时花钱就大手大脚的她也没有什么存款,找同学找朋友东借西凑,终于把员工的工资凑够了。“我在家排行老小,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当时他们都考上了公务员,工作都很好,就问我需不需要用钱,我一赌气拒绝了他们的帮助。”杨秀霞说,父亲是白手起家,她也一样可以做到。

  杨秀霞告诉记者:“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打过工,因为家庭条件好,也不缺钱,总感觉像那种给人家发小广告的活特别丢人。等到自己创业才发现,凭自己的劳动挣钱,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于是,为了推销公司的业务,和员工到大马路上发小广告已成为家常便饭。

 杨秀霞在清华经管学院进修 

  公司初具规模 边干边学开启“充电模式”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终于在2006年杨秀霞的公司从不为人知到初具规模,从只有1间房、1台电脑、2名员工,发展到拥有近40名员工、4间办公室,公司的不断壮大让杨秀霞渐渐感觉到,储备的知识已经不能应对市场发展需求,必须得让自己“充电”。“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让客户了解公司、信任公司、选择公司,杨秀霞经常要求自己的员工拿出一定的时间学习知识,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她说,“这几年我也考了很多的证,高级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涉外秘书等相关的专业,虽然大部分都不是一次考过,但在我看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杨秀霞告诉记者,在客户咨询的时候有些问题必须反应快,而且要求出口成章。比如借款十年需要还多少利息?二十年需要还多少?哪个银行的利息是多少?如何理财,家庭资产如何分配,怎么样分配固定投资,“因为和银行联系比较多,在边干边学中理财的知识也掌握的不少,因为你给客户介绍的时候,选择哪一种的贷款方式更合理?如何的还款方式更适合自己?”她说,这里边有很多技巧,很多人随便选选就完了,其实真正合理的方式是根据家庭的收入情况合理的分配,这样才更加合理。

 杨秀霞参加企业家活动

  转变思想改变思路 公司实现完美转型

  “有的时候也挺伤心,你对员工挺好,但是说不干就不干了。”杨秀霞开始自我审视,慢慢开始转变自己的思路,人家不干不一定是因为公司不好,也不一定是因为管理者不好,而是想寻找一个更好的平台,“我经常对员工们说,如果你有了更好的平台我会支持你,所以后来从我公司走的员工还是我帮他们介绍的工作。”一位从公司出去的员工,现在有车有房,自己的公司已年入百万,说起这些她总是感觉很欣慰。

  2009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公司也随之进入瓶颈期。杨秀霞就在思考,是不是该选择一种新的思路,实现公司的转型。在深思熟虑下,杨秀霞开始涉足中小企业服务,并注册成立了“嘉丰中小企业服务公司”。杨秀霞介绍说,公司的定位就是服务中小型企业,“我觉得要干就要走到同行业的前列,有自己的客户群,不能完全复制别人,可能别人做得很成熟了,我们刚刚入行,无论是在服务上还是在思路上都要创新。”

  杨秀霞的中小企业服务公司日趋成熟,从创业者最初开始成立公司,给予准确定位,减轻了企业支出成本的压力,到营销策划给予客户业务的推广,视觉创意让企业凸显自己的优势,商业视频的拍摄记录企业成长历程,做好形象的宣传!她说:“虽然现在部分县市区都有了自己的分公司,但公司也在不断的发展,从今年开始我要将公司的管理更加的细致化。财务代理、营销策划、视觉设计、商业视频这四部分成立独立的公司进行单独的管理,同时也将涉足更多的行业,开拓公司的服务领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等等再买车,买车还是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最实惠!

    640.webp.jpg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济宁地区新常态车市下的开年销售大戏,也是济宁市民首选的主流公信力购车平台。自启动以来,活动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众所周知,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目标客户的车展。活动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