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相传 康氏兄弟的传统文化情结

2017-04-30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劳动的人民最光荣(十)

世代相传 康氏兄弟的传统文化情结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大众网记者  李丹


“二人斗”表演现场

舞狮表演也不示弱

  在汶上县康驿镇康庄村有一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以康德贵、康德金、康德库三兄弟为首组织而成。逢年过节有庆典活动他们就成了主角,舞龙、舞狮、花车、旱船、踩高跷、二人斗样样精通。

  世代相传 为百姓送欢乐

  在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康德贵老人已经83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别看我这么大年龄了,这个‘二人斗’一直都是我最引以为傲的,这个‘二人斗’要从我老爷爷那辈谈起,我就是从小看着他们表演才喜欢上‘二人斗’的。”

  提起‘二人斗’康德贵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就看,老爷爷们就教我们,慢慢长大了,我们哥几个就想着把老人们的这个手艺能接过来,12岁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开始上台表演了,70多年了一直坚持着,就觉着会这一门手艺能给自己和乡亲们带来乐趣,所以就这么一直坚持着。”老人说,去年表演的时候把腿给摔伤了,所以现在不能表演,但是只要一说有演出,他仍然会拄着拐棍到现场亲自指导。

演出结束后演出的道具和服装都要分类存放

  潜心研究 希望后继有人

  52岁的康德库是这支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向记者介绍说“二人斗,又名‘金童玉女’,俗称‘两鬼摔骨碌’,起源于明未清初。他告诉记者,“二人斗”看似简单,但所需的道具并不简单,这一套家伙什全是他们亲手制作。二人斗的道具的制作是将双袖相连的两青衫木偶置一木架上,使其两各蹬木架一端,再穿上长衫,长度要足以罩住表演者的身体。表演时由一人潜入架内操纵木偶,拨动身体作摔跤打斗姿势。伴随着激烈的锣鼓声,表演者腾、挪、跌、宕、侧翻、后转、仰俯、横卧,不断变换动作,从不同角度展现两个小鬼打斗的姿势形态,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康德库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队伍不止他们兄弟几人,包括村里的其他人也加入到表演的队伍,农闲的时候大家会在一起研究表演细节。他自豪地说:“我们过年的时候最多的表演队伍人数能达到80多人,大家不图为什么,完全就是为了喜好。”现在让康德库欣慰的是的儿子也加入到表演的队伍:“虽然他的表演还不够熟练,稍加培养会越来越好,我感觉后继有人了。”

康德库为儿子穿上道具服

逢年过节村里的镇的表演都被要求参加

  列入非遗 信心十足发扬传统文化

  2008年,康氏兄弟得知二人斗民间艺术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高兴之余更坚定了他们发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在康德金的家里,专门腾出来一间屋,演出所需的演出服、道具被分别包装在不同的袋子里。康德金说:“你们看分辨不出来,我们自己都知道,演什么内容,需要什么道具什么服装,顺手就能拿出来。现在国家都这么重视咱的传统文化,我们更得重视。”

  康德金告诉记者:“虽然表演队伍存在着老龄化的现状,只要我们还能跳的动,就会继续为父老乡亲演下去,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加入他们的队伍,将传统文化世代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
  • 千古村落探寻传统文化 邹城儒家集体婚礼受年轻人热捧

    zhege.jpg

    28日上午,有着千年历史的上九古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汉服华裳,头带额冠,踏着悠扬的古乐款款而来,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儒家婚典仪式。[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未标题-1.jpg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祭孟子文作者杨义堂谈创作:找到孟子思想的精髓

    未标题-2.jpg

    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自4月26日开幕,相继举办了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期间,由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作词的歌曲《孟子》和撰写的《祭孟母文》《祭孟子文》底蕴...[详细]

    04-27 1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timg.jpg

    26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济宁市纪委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