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守营:20年品出的国家级白酒评委

2017-05-02 09: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劳动的人民最光荣(13)

  孙守营:20年品出的国家级白酒评委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孙守营演示展示品酒的过程。

冷凝后形成的原浆酒。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面对一杯白酒,有人喜欢浓香,有人喜欢清香,还有人喜欢酱香或者米香,而如何让人们喜欢上它们的口感呢,这就牵扯到一个职业——品酒师。他们会理性地分析酒的颜色、香气、口味和风格,并对酿造工艺加以调整,以适应消费者的口感。

孙守营向记者讲解窖池的相关知识。

  都说“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而从粮食变成杯中精华需要经过什么呢?济宁一酒厂的品酒师孙守营告诉记者:“咱们老祖宗最开始的时候都是采用纯粮食酿造白酒的,所以喝了也不难受。现在我们依然是利用粮食、曲药、老窖泥相互作用酿造而成。”孙师傅今年已经44岁,入行20年可以说是尝遍百味白酒。日前,记者走进他的工作,揭开品酒师的神秘面纱。

浸泡后制作五粮酒的粮食原料。

  还没走进酒厂大门,浓浓的酒糟味便充斥了鼻腔。“咱们现在依然都是采用传统工艺以粮谷为原料,采用固态糖化、发酵、蒸馏,再经陈酿、勾兑而成。咱们现在来到的是五粮酒酿造车间,所谓‘五粮’就是用高粱、糯米、小麦、大米、玉米5种粮食作为酿酒原料,所以它的味觉物质相对要更丰富。”孙师傅告诉记者,经过浸泡、初蒸、焖煮、降温下曲等工序后,还要入池发酵至少需要七十多天。“别看窖池不起眼,不是掘出土坑都能当窖池的。窖池的建造很讲究地势、土质、以及土质里的微量元素,这些先天的条件必备了之后,还要购得或培育出上好的窖泥,让窖泥里的微生物和各种菌种把窖壁渗透,进而才会形成发酵美酒的温床。”

孙守营解释品酒室内酒水容器上标签的意义。

  看过酿造车间,记者跟随孙师傅又来到品酒室,这里陈列着各种品牌上百种不同类型的白酒,还有厂内生产的不同批次白酒。孙守营拿过一瓶酒瓶上贴有标号的白酒说:“你看这上面都有标号,哪一种、什么时间,我们会定期品一下看看这款酒随着时间口感上会发生什么变化,以及同一款酒每一批有什么区别。”

酿造车间的酿酒原料。

  孙师傅端坐在品酒桌前,慢慢稳定自己的气息,然后端起一只酒杯,倾斜30度,眼睛凑到杯口附近,先是仔细观察几秒钟,然后轻轻晃动酒杯,凑近鼻子去闻,闻过之后,小抿一口。“闻的时候距离鼻腔保持2公分左右的距离,只能吸气不能呼气。因为一旦呼气酒杯里就产生气化了,酒的香气就会发生改变,这是一个很微弱的变化,但是也很重要。”孙师傅解释,品酒需要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哪一个环节都要保证严谨。

酿酒原料

  “我从毕业就来到了酒厂,品酒师的生活有很多禁忌,饮食要清淡、不能抽烟,更不能酗酒,如果一天品酒次数较多会喝一些淡茶水缓解这种情况。”孙守营说,干这一行最宝贵的就是嗅觉以及味觉,所以一定要保证好的生活习惯,以延长自己的工作年限。目前,孙师傅已经是国家级白酒评委,但他告诉记者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多去找自己的短板才能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
  • 千古村落探寻传统文化 邹城儒家集体婚礼受年轻人热捧

    zhege.jpg

    28日上午,有着千年历史的上九古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汉服华裳,头带额冠,踏着悠扬的古乐款款而来,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儒家婚典仪式。[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未标题-1.jpg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