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咱济宁人爱看哪些书《老人与海》最得宠 本土作家受追捧

2017-07-19 10:4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电子阅读、网络购书等读书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当然,钟情于去图书馆,借一本好书带回家细细品读的读者也不在少数。近日,市图书馆发布了今年1至6月图书借阅排行榜,汇集了半年来深受读者喜爱的各类图书三十种,不仅包括《老人与海》、《瓦尔登湖》等世界名著,由济宁籍作家所著的《十宗罪》也出现在榜单中。

  上半年借阅情况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

  此次图书借阅排行榜分为文史类图书、外国文学、综合类图书三类榜单。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的总体借阅情况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其中,借阅量最多的图书当属外国文学类的《老人与海》,这本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以78次的借阅册次排在首位。

  综合类图书借阅量最多的是《读者·乡土人文版》精选集,被借阅次数为43次。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史类图书的借阅榜上,济宁籍作家所著的《十宗罪》以72册次的借阅量排在第一位。可以看出,济宁市民对本土作者更加关注。

  但是,以往几年频繁出现在借阅榜单里的《明朝那些儿事》,此次榜单上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老人与海》等世界名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图书借阅量较大的主要原因是老师布置的学校指定书目,特别是临近暑假期间,《瓦尔登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借阅量均较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图书馆来阅读书籍。

  文史类图书借阅量最高,七八月是读者注册高峰期

  记者从2013年至2016年图书馆的访问量以及借阅量等相关数据中发现,4年间,市图书馆接待访问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3年的17.29万人到2016年的23.89万人,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去学习、去阅读。同时,图书外借册次也由2013年的23.07万册次增长到2016年的25.3万册次。其中,在每年的借阅书籍种类上,文史类(I 类、K类)图书借阅量最高。

  此外,新增注册读者量从2013年3741人升至2016年11395人。其中,受暑期放假影响,每年的7月、8月成为全年的读者注册高峰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