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年多,济宁相继开通了8地城际公交

2017-10-19 09: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3年6月之前,济宁人于县域之间往返还只能自驾或乘坐一票直达的客车。4年多过去了,目前除了泗水、微山、梁山正在进行前期论证考察以外,济宁其余县市区已全部开通了城际公交。如今,远在曲阜的妈妈来看住在济宁的女儿既方便又省钱;在嘉祥安家的年轻人,也不再面对通勤高成本的尴尬。

  城际公交的开通,拉近了济宁与各县市区居民的距离。

  妈妈花4元坐车,就能来济宁看女儿

  每周六一大早,家住曲阜城区的张阿姨就忙活起来了。

  她先去市场熟食店买8个卤制鸡爪,再称几斤曲阜特有的熏豆腐。如果菜市场上有刚下季的玉米、桃子等时鲜蔬果,她也买几个,直到两个帆布袋子被塞得满满的。往帆布袋里装食物的时候,她总不忘与熟络的店家说,“俺闺女啊,就爱吃这口”,语气里满满的宠爱之情。

  闺女从曲阜嫁到济宁,这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但在张阿姨看来这50多公里的路,花4元买张城际公交车票就能解决。这不,大采购结束后,她便赶到了曲阜汽车站,乘上了一辆即将发往济宁汽车北站C605路城际公交车。

  自从2013年6月济宁-曲阜城际公交率先开通后,张阿姨就成为了最忠实的乘客,几乎每周六必坐。“原来想去闺女家,还得让孩子开车来曲阜接我,要么我就花15块钱坐一票直达的客车……”张阿姨说,如今花4元钱就能到闺女家,很方便。

  “前年闺女给我添了个小外孙,做姥姥后往闺女家跑得更勤了,每周都想去抱一抱小外孙。”张阿姨说,每周一次的见面,能把家乡的味道送到几十公里外闺女家,这是一个母亲对出嫁女儿最朴实的爱。

  因开通城际公交,跨城上班方便省钱

  30岁的徐先生,去年通过公务员遴选到济宁某市直机关工作。回忆起去年的遴选经历,徐先生坦言,如果没有济宁至嘉祥城际公交的开通,他还真不敢贸然报名。

  徐先生原来是嘉祥县的一名公务员,工作稳定后在嘉祥县城安了家。2016年济宁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中,他也曾经犹豫过。“家安在嘉祥,如果考到济宁会不会不方便?”徐先生说,这是报名之初他最担心的一点,但是C606路城际公交的开通让他毅然迈出了这一步,后来遴选成为济宁某市直机关的一名公务员。

  每天早上步行至嘉祥满杜庄站点,乘坐C606路城际公交,大约35分钟就能到达济宁新体育馆站点,从该站点骑公共自行车就能到达单位。下午5点半下班后,再从济宁返回嘉祥,这是徐先生每日的行动轨迹。

  “如果开车,每天大概需要25元的油费,但是乘坐城际公交的话每天往返只需6元钱,还省去了车辆的维护费用。”徐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正是由于城际公交的便利与省钱,大大缩短了家与单位的距离,让他跨县上班没有后顾之忧。

  新期待:

  最后三县方案在论证,“县县通城际”不远了

  济宁自2013年起陆续开通的城际公交,拉近了城乡居民的距离,加速了城乡融合发展。

  2013年6月26日,济宁主城区开通兖州、邹城、曲阜、嘉祥城区间的都市公交,随后几年间,济宁与京沪高铁曲阜东站、鱼台、金乡、汶上城际公交也相继开通路线。目前,济宁至微山、济宁至梁山、济宁至泗水城际公交方案正在论证进行中,待这三个县的城际公交开通,济宁将实现“县县通城际”的局面,济宁大公交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曲阜、金乡、汶上、微山、嘉祥、鱼台、泗水7个县市区所有城乡公交运营线路,都已覆盖辖区所有镇(街)及重点村庄、厂矿企业。城乡公交“穿城进村”,打破城乡客运二元分割局面,全面实现了县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市县镇村四级公交网络的打通,使城乡居民共享到均等化的公交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约谈9月“气质”排名落后的10个乡镇

    9月气质后十名乡镇约谈.jpg

    18日上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9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10个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详细]

    10-19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9月份济宁优良天21天 曲阜、鱼台“气质”最佳

    f_1106317249.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9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4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曲阜市和鱼台县,均为4.31,最差的是汶上县,为5.08;同比均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嘉祥县,为24.5%,改善幅度最小的是汶上县,为10.1%。[详细]

    10-19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采暖面积按使用面积计价?假的!仍按建筑面积

    965688_993116.jpg

    近日有传言,济宁采暖面积按使用面积计价?济宁市燃热办为此辟谣说,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按照建筑面积计价,每平方米20元。[详细]

    10-18 09-10齐鲁晚报
  • 曲阜入选国家园林城市 金乡入选国家园林县城

    QQ截图20171016111655.jpg

    日前,住建部印发通知,公示了2017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拟命名名单。记者从住建部官网看到,曲阜市、金乡县分别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拟命名名单。[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检察机关4个基层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称号

    t0122f79d455c454505.jpg

    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充分展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果,大力弘扬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开创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授予全省53个基层院为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示范院。济宁市检察机关4个基层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建设...[详细]

    10-14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前三季度 济宁市快递业务量超3500万件 快递高峰临近

    t01e8a56a650e531577.jpg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501.5万件,同比增长15.77%。相关专家分析,双十一临近,2017年最强的一波线上促销活动也即将开始,各大电商平台正在蓄力冲刺,快递企业也在“招兵买马”,今年全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快速...[详细]

    10-14 08-10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