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行骗盯准中老年人 济宁反电诈民警给你支招

2018-03-21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3月21日讯记者 李丹)随着电信诈骗手段的不断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不法份子将诈骗目标锁定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人提高警惕,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民警为济宁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预防电信诈骗讲座。

  据了解,2017年济宁反电诈中心民警接到过多起报警冒充“公检法”被骗的案例。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李世强介绍说:“有一位市区的80多岁的老人,接到了冒充公检法的电话,结果导致30多万元无法追回。还有一个是在2017年的5月,一名70多岁的老人看到有销售保健品,被不法份子介绍的如何好,老人动心了,结果买完之后又说中奖了,需要汇款帮助老人拍卖,于是老人先后将9000多元汇到不法份子的账户,这起案例被我们成功破获。”

  “中老年人现在成为了电信诈骗的高发人群,在我们破获的多起案例中,很多中老年人碍于面子对自己被骗的经历难以开口,不愿意报警,致使不法份子屡屡得手。而且有些老年人,在我们破获案件之后,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骗。”民警李世强向记者介绍老年人受骗的主要原因。“这次,在我们的反电信诈骗讲座中,特别将针对老年人被骗的真实案例进行了讲解,目的就是希望老年人提高警惕。”

  “在我的生活中确实接到过这样诈骗的电话,去年的时候我就接到过,那人说我的电话号码中奖了,中了台液晶电视,让我汇过去扣的税钱。幸亏家里人提醒我才没信,当时觉得自己就是想沾这样的小便宜。”今年68岁的刘大爷告诉记者,“听了民警的讲解,我们学到了很多防骗的知识,特别是冒充公检法的几个案例,民警介绍的很生动,我还得把这些知识都告诉我的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们,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不相信,就不会上当。”

  据民警介绍,目前高发的电信诈骗有10多种形式,包括冒充政法人员、网上购物、无担保贷款、谎称家人被绑架、冒充亲属称嫖娼被抓、代炒股票理财等。其中4类骗术诈骗的目标主要是中老年人。

  第一类是冒充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工作人员。不法份子打着“银行卡透支,涉嫌贩毒、洗黑钱”等旗号行骗,通常诈骗的数额巨大。

  第二类是“医保卡透支”。不法份子谎称受骗者用医保卡购买违禁药品,医保卡被停用,涉嫌犯罪,让受骗者把全部财产汇到安全账户接受调查。

  第三类是谎称绑架。不法份子谎称受骗者的子女被绑架,让其赶紧汇款救人,并且不让报警,这种骗术也屡屡让中老年人中招。

  第四类是冒充亲属称嫖娼被抓。不法份子称在外地因嫖娼被抓,不敢告诉家人,向受骗者求助,要求汇款。

  综合此类诈骗方式,民警给广大的中老年人提个醒,只要您坚信“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不贪小便宜,不相信陌生人提供的信息,就不会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告知子女或亲人并报警,争取更有利的破案时间,将损失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