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馆 开启济宁人生活新方式

2018-04-2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展海峰

  大众网济宁4月20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展海峰)4月20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到来之际,位于济宁市常青路11号——济宁市图书馆大门西侧的济宁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对读者开放。

  济宁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成开放是济宁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济宁”的具体行动,更是市图书馆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措施之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4小时自助图书馆面积近100平方米,设有阅览坐席,可供读者24小时室内阅读。馆内有纸质图书8600余册,涉及政治、经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和少儿图书等多个门类,且都是热门、畅销、经典图书。

  济宁市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办理借书证后即可刷卡进入“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进行免费阅读、办理借书、还书等业务,感受全天候、智能化、无障碍的阅读新体验。馆内图书将会定期更新,而且除了纸质图书外,还设置了一台电子图书借阅机,有3000余册电子图书,每月自动更新100册。“读者只需使用智能手机里的扫一扫功能,就可轻松把书存入到自己的手机,供读者随时阅读。”该负责人说。

  济宁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借助RFID新技术推进济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弥补了图书馆下班后读者无法进行借还图书的服务空白,为读者提供了在时间、空间上随时借还图书的场所。据统计,济宁市图书馆2017年持证读者已达到54600余人,全年上架新书13773种42878册,征订报刊1200余种;接待到馆读者497409人次;外借图书382345册次。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开放进一步提高了济宁市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了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水平,实现了图书馆对外借阅的自动化全面覆盖,使公共文献资源惠及广大群众,打通了图书馆服务与读者阅读需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对阅读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阅读更好的渗透到了市民的生活,为共同打造“书香济宁”、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