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进入新一轮严调

2018-04-04 09:01: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中国楼市进入新一轮严调控

  多个城市再度加码楼市政策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正在持续。自全国“两会”结束至今,已经有十余个城市再度加码楼市调控政策,更加严厉的楼市政策正在逼迫楼市改变经久不衰的炒房意识。今年,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和地区继续保持从严的调控政策,不给楼市泡沫半点儿扩大的机会。

  十多个城市进一步限购限售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时表示,未来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这句话余音未绝,就已经有十余个城市进一步加码购房政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自2016年“9·30新政”之后第五轮调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调控采用的主流手段仍是限购限售。例如海南加码限购政策明确,非琼籍居民家庭只能购买1套住房,且首付不低于七成;而采取摇号制度的成都则规定,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可优先摇号,信息造假者3年不得登记。

  大连市发布通知,对部分区域实施包括“限购令”、“限售令”在内的住房限制性政策。同时还下调了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

  不仅如此,多个城市还对公积金贷款做出规定。在北京,克扣押金、违规出租的部分房产中介被北京市住建委“拉黑”;石家庄、兰州、东莞、昆明、上海等地陆续出台公积金新政,加强监督检查,明确对限制、阻挠、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房企和中介进行严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轮调控的主要特征是开启销售摇号等政策,叠加全国“两会”后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预期。

  今年从严调控仍将持续

  从2016年“9·30楼市调控”开始,2017年3月、7月、9月,中国楼市的调控措施不断加码,市场买房热情已经大幅消退。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热点城市成交量在调控政策影响下出现明显分化,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下降明显。

  以北京市场为例,去年北京发布了超过30次调控措施,且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今年一季度,由于叠加春节因素影响,整体市场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量刷新历史最低记录。而二手房成交量也继续维持在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低迷状态。从房价来看,北京整体二手房价格调整非常明显。

  不过,也有机构研究认为,全国“两会”结束后,购房人的成交热度有所回升,具备贷款需求的购房人已陆续出手入市。随着成交量回温,银行贷款审批速度的加快,预计下个季度成交量将是稳中有升的态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五轮调控政策仍在持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库存不足是各地升级调控的大环境。他认为,对于一二线城市以及热点三四线城市来说都存在库存不足,潜在购房需求很强烈。“这个时候如果政策层面不关注,有限的房源会继续被抢购,进而形成市场价格上涨的市场印象,所以政策必须管控,尤其是限购限售和摇号等政策。”

  对于今年的楼市形势,张大伟表示,调控政策力度会持续,但调控会从过去的限购限售为代表的短效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变,调控政策内容主要是继续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将加大人才吸引与租赁鼓励政策。(记者 姜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开始了 吃货们现场嗨翻天

    W020180402639044161598.jpg

    4月1日,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中心盛大开幕。巴西烤肉、港式鸡蛋仔、武汉三鲜豆皮、蚵仔煎、长沙大香肠……现场40余个美食展区近百种国内外美食,打造属于吃货们的“天堂”。[详细]

    04-03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车靓景美 2018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等你来

    W020180402614200554036.jpg

    4月1日,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中心盛大开幕。宏丰平行进口车、北辰吉利、北辰广汽三菱、远通集团广华奥迪、骁华长安马自达、仁之和进口大众、格润新能源汽车、圣华哈弗圣琨WEY、骏源海...[详细]

    04-03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清明小长假曲阜高铁预计发送旅客3万余人 客流高峰将在4月7日

    W020180402372364045888.jpg

    4月5日到4月7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记者从高铁曲阜东站了解到,小长假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3000人,比去年同期比增长4%,4月7日将迎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2000人。[详细]

    04-02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检察机关在全省检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中获八项大奖

    W020180402367949865837.jpg

    日前,在山东省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原创作品评选活动中,济宁检察机关共有七件新媒体原创作品获奖,并荣获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原创作品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详细]

    04-02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盛大开幕

    IMG_0006.JPG

    4月1日,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中心西广场盛大开幕。45个美食展区近百种国内外美食如约而至,众多品牌也一一亮相现场。[详细]

    04-01 14-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车展开幕惠动全城 新能源汽车“吸粉”不少

    W020180331627120710593.jpg

    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将于明天在科技中心正式举行开幕仪式。今天,北辰吉利、北辰广汽三菱、远通集团广华奥迪、骁华长安马自达、仁之和进口大众、格润新能源汽车、圣华哈弗圣琨WEY、骏源海马等...[详细]

    04-01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