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再增新内容 邹城、汶上用社保卡发养老金

2018-06-09 09:5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5月份起,邹城市和汶上县在全市率先试点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社保卡开放更多功能。这是济宁市人社局继推出“济宁人社通”APP后,贯彻落实“放管服”、加快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年9月底前,其他县市区也将陆续实现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33万人养老金

  发到了社保卡上

  白马河农场退休职工罗长营已经领取了半年养老金,5月份,他成为邹城市最早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之一。

  早在2015年时,罗长营就拿到了自己的社保卡。随着社保卡加载功能的陆续开放,这两年,参保人员只需带着社保卡,就能到药店购药、到医院挂号看病。“如今,养老金也发放到了社保卡里,在哪家银行都能取款,老年人记性差,银行卡、存折多了容易忘,社保卡真正成了‘一卡通’。”对此,罗长营十分赞赏。

  78岁的汶上县退休职工何树玉更是对使用社保卡好评不断。汶上县在全市最早启动13万名养老待遇领取人员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早在2月份时,何树玉的养老金就已发放到了社保卡中。“不只是每个月养老金按时发放,去合作银行咨询社保卡业务或者办理存取款时,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今年3月份,济宁市人社局下发有关全面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的文件,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人群包括离退休参保人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和异地安置人员。根据前期各县市区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情况,确定汶上县、邹城市、微山县为全面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试点县市区。

  “5月15日进行了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工作,18日完成了机关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22日,参保居民养老金发放也已完成,共计196446人。”邹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孟凡强介绍,这20万人中只有百余人未能一次性发放成功,经过各镇街统计、反馈,现在已陆续完成信息核对、确保养老金准确无误发放。

  社保卡发养老金

  可享诸多优惠政策

  得知成为试点县市区之一,为做好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邹城市召开了动员大会,印发公告,张贴明白纸,提高领取退休待遇人员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知晓率。同时,面向社会公开社保经办机构、镇街人社所、合作银行客服电话、投诉电话,在政务大厅设置意见箱,畅通参保人员反映渠道。

  汶上县人社局早在去年就计划使用社保卡发放人社业务领域资金,使用社保卡成功发放养老金后,目前其他各项工作正逐步推进中。

  根据规定,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有如下优惠,包括免收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办理涉及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余额变动提醒、年费等业务的所有费用;免除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每月为本行发放养老金的社保卡持卡人垫付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手续费,不向参保人员收取,每笔取款金额不超过ATM每日取款限额。对利用社保卡金融账户代发养老金的,由持卡人在银行柜台申请,可以开通动账短信,免收动账短信费用;主动告知持卡人有免费配发的对账簿的服务,为有需求的持卡人免费发放对账簿。

  济宁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原发放养老金的银行卡余额不转移、不清零,可以继续使用办理其他业务。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成功的,养老金不再向原卡发放,发放不成功的,养老金继续向原卡发放。目前,试点县市区中邹城市、汶上县都已完成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微山县正在前期准备工作中。

  银行即时制卡

  参保人员立等可取

  全市有800万参保人员,绝大部分已领到了自己的社保卡。对新参保人员和社保卡丢失、损坏等人员办理社保卡,济宁市人社局联合各合作银行开展了即时制卡服务,参保人员立等可取。

  6日上午,在工行邹城市支行,不到一分钟,陈女士就拿到了自己的社保卡。“我从济南回来办理,在人社局采集好了信息,来到这里,工作人员引导着,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社保卡。”陈女士说,在激活后,她的社保卡就能正常使用了,原以为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

  事实上,今年以来,邹城市人社局按照社保卡“有卡、能用、会用、好用”的原则,全面推行了即时制卡补卡服务,截至5月底新增即时制卡网点5个,全市合计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达11个。每个银行网点都开设了社保卡窗口,专人负责该项业务。

  不仅如此,为深入推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三化建设,结合“放管服”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邹城市还试点推行银行网点社保卡业务全经办模式,首批在工商银行和农商银行实行社保卡信息直接采集,参保人员无需到市人社局和镇街人社所即可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制卡、补卡、注销业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对于特殊人群,各县市区人社局和合作银行实行上门服务。90岁高龄的韩呈祥走路喘闷,得知他的情况后,6日上午,邹城人社局和农行工作人员带着资料来到他家,在老人的见证下,由女儿签订了社保卡业务办理授权确认书,今后,他的社保卡信息更改业务,可由女儿到银行办理。

  社保卡102项应用

  全面启用更方便

  社保卡包括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个账户,密码可以单独设置。目前,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的是社保账户,只能用于个人医疗服务消费,即在医院、药店就医拿药。发放养老金使用的是金融账户,为标准银联卡账户,具有一般银行账户的所有功能。

  “社保卡共包括102个应用功能,除了发放养老金,其他项目也已陆续开放,例如使用社保卡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等。”济宁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养老金安全,需要提前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方能用社保卡提现、转账、发放养老金。持卡人需要持身份证到发卡银行柜台进行激活。若发现社保卡进入“睡眠”状态,需要到发卡银行网点核实身份后才能继续使用。

  如发现社保卡丢失,可以先给发卡银行客服中心打电话,办理挂失手续,然后携本人身份证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挂失补卡。也可以直接到发卡行办理挂失、即时补卡。另外,参保人员使用时,金融账户密码连续3次输入错误会导致社保卡锁定,这需要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银行柜台办理密码挂失手续,重设密码方可使用。社保卡医保账户密码累计输入错误超过6次,会锁定社保卡医保账户,这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县市区人社服务大厅社保卡窗口或乡镇街道人社所办理密码重置解锁。

  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安排部署。人社部提出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就是人社系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这一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社保卡在手,再绑定上济宁人社通APP,济宁参保人员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诸多人社公共服务。目前,济宁人社通客户端可在线办理医疗保险缴费;社保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定点医院预约挂号;享受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我要维权等多项服务。用户下载安装该客户端后,通过验证用户在人社部门和银行预留的手机号完成身份认证,然后将社会保障卡卡号绑定到用户手机上,即可办理上述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考试我站岗”济宁考场内外的别样坚守

    W020180607435488042315.jpg

    7日上午11点30分,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济宁高新交警大队教导员张学成早早地来到育才考点疏导交通,连续13年参加护航高考任务,但是今年他的心情却有所不同,因为在今年的高考考生中,他的儿子也是其中的一员。[详细]

    06-08 10-06
  • 8日高考英语听力期间17条公交线路调整

    timg.jpg

     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时间为6月8日14:45-15:40,届时交警部门将在城区考点附近实行交通管制(视情缩短管制时间),为确保公交线路正常运行,途径考点8路、11路、21路、31路、35路、36路、361路、46路、5路、33路、38路、39路、62路、106路、107路、4路、9路将根据实际...[详细]

    06-08 09-06
  • 济宁考生考场内“争分夺秒” 老师家长场外“助力”

    QQ截图20180607102548.jpg

    6月7日上午9点,2018年高考正式开考。记者在济宁育才中学考点看到,考生已经陆续进场完毕,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选择通过自己的方式在场外“助力”。[详细]

    06-07 10-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1至4月济宁市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timg.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4月份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详细]

    06-07 08-06东方圣城网
  • 2018年山东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将迎来新变革

    下载.jpg

    记者5月31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8年山东高考招生录取政策主要有四个变化。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12所高校共5000个招生计划;新增公费农科生招生,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3校培养计划300人;艺术、体育专业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2018年起夏季高考所有科目...[详细]

    06-07 08-06大众日报
  • 济宁启动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 共建美丽济宁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接旗.jpg

    6月5日上午,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济宁市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环保部门、重点企业、部分高校的代表及环保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详细]

    06-06 08-06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