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培训班走俏 消协提醒:报名需查验资质

2018-07-09 11:2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随着暑期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粉墨登场。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暑期班。面对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市消协建议家长们要认真查核培训机构资质、慎重选择,以便更好地维护参加培训学生的合法权益。

  通过了考试就能当辅导老师

  记者走访发现,大型培训机构多分布在市区几大商厦,小型培训机构则在居民小区内较多。在古槐路的一家商厦内,记者就看到十几家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涉及英语、数学、书法、乐器、早教等,前来咨询的家长及孩子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数培训机构都宣称有“名师”,且教学经验丰富,但鲜有机构能详细的介绍老师,很多机构也未对外展示相关办学证照。

  “很多机构里是有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老师,但也有很多老师和我一样,刚刚大学毕业不久,且非师范出身,只是通过了机构的笔试、面试。”曾在某培训机构做过兼职老师的90后小周说。

  签订了合同也不能按时退费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2月份在某教育机构接受一对一培训辅导,经过三个月一对一的学习,英语成绩未见提高,于是在5月初到该机构办理了退费,该机构同意退费,并为其开具了退费清单,但是到现在仍未退费。

  记者在吴女士与该培训机构签订的合同中看到:“在合同执行期间,乙方因故解除本合同,甲方(校方)可以为乙方办理退费手续,并在扣除相关费用后,甲方在12个工作日内退还乙方剩余课时费。”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宁市有很多培训机构虽然正常收费,但不签订合同。如济宁市的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一年收费5000多元且需一次性付款,但不会签订合同,只有收据。“那如果孩子课没上完,不想上了怎么办?”记者问道。工作人员称,机构会找原因或换老师,如果孩子还是不想上,机构会根据剩余课时退款。“我们这里的家长和机构都是口头约定,没出过事。”

  市消协提醒:报名需查验资质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培训机构名目繁多,价格高低不一,让人眼花缭乱。“到底报不报,报什么,其实真的不大懂,有时是看到其他小朋友报什么了,就跟风报,要不然总觉得孩子会落在别人后面。”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选择呢?“一看资质,二看规模,三看师资,四看口碑。”市消协王勇主任称,正规的培训机构,要有教育部门颁发的相关办学许可证明。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常年开设,口碑较好的。缴纳相关培训费用前,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培训的地点、课时、退费规定、违约责任等主要事项。交费后,一定要注意索取票据,发生纠纷时应及时向教育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反映。

  此外,如今网络培训发展迅速,不少培训机构在网上开设各种课程。这些教育机构往往不在本地,若发生纠纷,投诉将更加麻烦,因此选择网络等远程教育课程更应小心谨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