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有了“防盗神器” 丢失最高可获赔2400元

2018-07-25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7月20日讯记者 李丹)“安上这个防盗装置,心里踏实多了!”近日,不少市民们纷纷到城区派出所办理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并安装防盗设备。据了解,被登记车辆被盗后,可实现对被盗车辆的监控、追踪及查控,同时,对造成损失的车主依照保险合同规定进行赔付,最高可赔付2400元。

  

  早上9点左右,记者在济宁市中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的办案大厅内看到,辅警们正在帮助市民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装置。“通过安装的这个防盗设备,我们可以在市民丢失电动车后,及时查询电动车的位置,从而争取到最佳的破案时机。”一位正在安装防盗装置的辅警说。

  

  “孩子上高中了,为了孩子来回上下学方便,家里给他买了辆电动车。”市民林女士听说了这个防盗装置以后,立刻过来为这辆价值3000多电动车安装了这个装置,林女士告诉记者,装完以后,把车放哪里都放心。刚刚从北京回来济宁工作的魏女士则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到幼儿园接送孩子,自己买了这辆电动车,经过商家介绍,才知道现在有这么个装置。魏女士说:“丢了还能理赔,十分划算。”

  

  “现在每天都有市民前来咨询、安装防盗装置,周六周日比较多,一上午就得有七八个市民。”渔山派出所副所长姚冉告诉记者,为了给广大市民节约安装的时间,辅警同志都会协助市民填写登记表格,并通过手机登陆济宁市电动车备案登记系统为市民及时登记备案信息。姚冉表示,尽管现在有了防盗装置,但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做到停车落锁,将车辆停放在城区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夜间尽量不要停放在偏僻的背街小巷,从而不给不法份子以可乘之机。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了解到,电动车防盗登记,就是借助物联网科技技术对车辆进行防备案登记,赔付标准为,二轮电动车(新车,购买日期在一年以内的为新车)赔付1200元,旧车600元;三、四轮新车赔付2400元,旧车1200元。辖区范围内电动车所有人,均可携带车辆并持有效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或收据)、合格证,到就近派出所或派出所设立的流动登记备案点办理防盗登记备案;派出所或流动登记点在接受群众防盗登记备案申请后,将电动车及所有人的相关资料录入信息系统,并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装置及牌照;如经防盗登记备案的电动车被盗报案后60天追不回电动车的,电动车所有人持公安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到指定地点办理理赔事宜。

  

  据统计,自2016年6月开展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以来,市中公安分局累计登记电动车16000余辆。其中,92辆电动车被盗后,追回63辆,占被盗比例的68.4%,剩余29辆两个月未破案找回的电动车,保险公司全部予以赔付。今年7月1日起,市中公安分局正式把三轮、四轮电动车纳入防盗备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