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率先在全国内河港口实现煤炭“绿色”装船

2018-10-15 10:4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作为著名的“运河之都”,济宁市内河航运历史悠久,其中,煤炭运输一直是内河航运的支柱产业。然而,在港口装卸过程中,煤炭极易产生扬尘,既影响大气环境、对河流水质也会造成污染。从今年9月底开始,这一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记者从市港航局获悉,截至9月29日,济宁市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封闭堆场料口,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属地政府及港航、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这在全国内河港口煤炭装船防污染领域都比较超前。

  从料口到船舱零扬尘 外地港口专门来“取经”

  “原来在港口工作一天,下班回家鼻孔里都有煤灰,现在港口干净整洁,地面是干净的、空气是新鲜的。”上周末,记者来到了位于邹城白马河畔的荣信港,一辆载有40吨焦炭的大货车正准备把焦炭装船,荣信港工程部部长齐书奎告诉记者,煤炭、焦炭装船需要通过料口、传输带送至船上,原来煤炭、焦炭都是直接露天卸到料口,不管是晴好天气还是雨天,空气中都会弥漫着大量的煤灰,如今通过升级改造,荣信港所有料口实现了全封闭,煤灰实现了“零排放”。

  “这个封闭车间就是改造后的料口,里面有高压静电负离子除尘装备,整套设备内的芒刺及芒刺片的棱角放电,产生一股强大的电子流把粉尘吹到接地的阳极板上,当粉尘堆积到一定的数量后,将自动脱落,然后直接落入料斗。”齐书奎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货车驶入车间之后,车间前后的卷帘门关闭,随后司机卸货,整个过程需要不到10分钟的时间,当卷帘门再次打开时,40吨焦炭已经卸完,车间内并没有扬尘。据介绍,焦炭产生的粉尘更细小,对水分要求也比较严格,高压静电负离子除尘装备既确保了除尘过程的安全,也保证了焦炭质量。此外,为了防止煤焦炭在装船过程中再次产生扬尘,技术人员通过在装船机料口位置安装微米级干雾抑尘,彻底实现了从料口到船舱“绿色”装船的目标。记者采访当天,有一家江苏南京的港口负责人专程前来详细了解整个除尘工艺。“在内河港口咱扬尘治理经验还是比较超前的,对于许多外地港口具有借鉴意义。”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料口加装大型“吸尘器” 企业三年能回收成本

  和荣信港一样,位于任城区的森达美跃进港也是一个煤炭大港。为了建立防污治污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煤炭、焦炭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问题,跃进港在堆场作业料口采取了布袋除尘设备工艺改造。

  据介绍,到港货车均在钢结构厂房内卸车,厂房内部房顶装配大型吸尘设备,可以将卸车时扬起的煤粉、焦炭粉末等全部吸入收集筒仓内。另外,在卸车坑廊道内以及码头前沿装船机卸料口处也都安装吸尘设备,保证整条皮带机装船线从卸车、输送、装船各个环节的扬尘全部吸收回用,彻底解决煤炭、焦炭等散货在卸车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问题。“封闭车间+大型‘吸尘器’+智能喷淋,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生产作业的降尘问题,而且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济宁森达美港有限公司主管宋新说,据测算,一条皮带机一年输送煤炭的能力为220万吨,大约产生3‰的扬尘,通过这次改造,每年可收集约6600吨左右的煤粉,按照320元/吨计算,将带来211万元的年收入, 三年多的时间即可收回投资。“原来最令人头疼的煤灰如今可以回收利用,实现了环保与效益的双赢。”

  “一港一策”,38家涉煤焦炭港口全部“绿色”升级

  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建设是2018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济宁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截至9月底,济宁市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封闭堆场料口,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各家港口情况各不相同,有的规模大、有的规模小,装卸货物类型也不同。”据市港航局副局长时均林介绍,为了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港航部门按照“一港一策”的原则,指导各港口进行方案设计,完善项目安全、环保等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科学规范。

  据悉,港口封闭料口厂房可根据货物装卸类型,采取不同的吸尘、降尘措施。装卸焦炭特别是干熄焦等扬尘较重的料口,必须配备静电吸尘或负压吸尘等吸尘设备,装卸煤炭、砂石等一般扬尘货物的可采用喷淋喷雾设施进行降尘。对于规模较大且有多个作业料口的港口,可根据装卸货物类型,对每个料口合理进行装卸功能划分,采取不同的吸尘、降尘工艺。规模较小且只有一个作业料口,如没有焦炭等扬尘较重货物装卸业务的,可先期建设采用喷淋喷雾设施进行降尘的封闭料口厂房,但在设计时必须预留安装吸尘设施的空间。如兼具焦炭和煤炭装卸业务的,必须同时安装吸尘、降尘设施。“现在港口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大家经常说‘以后在港口我们也敢穿白衬衫了’。”采访过程中,一位港口工人这样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份济宁市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

    W020180529292920449551_副本.jpg

    据济宁环保局发布,今年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89,同比改善2.3%;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为3.39;最差的县(市、区)是嘉祥县,为4.29。[详细]

    10-15 06-10东方圣城网
  •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e6880662fea2aea8-e790ed71570ed677-cedc33a42a31d6eae71ef6ff32d39a87.jpg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滕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0-14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国庆假期爱心“爆棚” 1742人献血60万毫升

    献血.jpg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探亲访友、全家旅游或宅在家里休息,还有不少爱心人士以无偿献血方式为祖国献礼。7天共有1742人选择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献血量达607800毫升。[详细]

    10-14 06-10齐鲁晚报
  • 济宁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

    4.jpg

    近日,济宁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摸清各类存量资金底数,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以及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详细]

    10-13 09-10济宁晚报
  • 济宁一男子酒后报假警 称打“警的”回家安全

    2.jpg

    “杀人了!两死一伤!你们快来啊...”10月8日下午,任城公安分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身处杀人现场寻求民警的帮助,接到报警后任兴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重阳节消费遇冷 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不多

    2.jpg

    眼看着重阳节即将到来,昨日记者探访了城区市场发现,与其他节日前后各类促销活动搞得火热不同,大部分商家对重阳节并不感兴趣,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也不多。[详细]

    10-12 07-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