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今日起执行!

2018-10-27 06:18: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

  为确保济宁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供求平稳,取消偿还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已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除以同套住房申请购房提取外,不得以其他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已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可使用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冲减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冲减金额不得超过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

  已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含贴息贷款),且贷款尚未还清的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可按照《济宁市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济住字〔2018〕71 号)办理委托提取业务。

  济宁市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

  济住字〔2018〕71号

  第一条 为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委托提取还贷”)是指在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办理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含贴息贷款),且贷款尚未还清的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委托公积金中心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用于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

  公积金中心负责全市委托提取还贷业务的管理工作。各分支机构负责具体办理相关业务。

  第三条 委托提取还贷的申请人(以下简称“委托人”)应是在公积金中心已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且贷款尚未还清的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

  第四条 委托提取还贷是指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委托公积金中心按月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直接冲减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月应还款本息的行为。

  第五条 申请条件

  1.委托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处于正常状态且未为他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

  2.委托人信用良好,申请办理委托按月提取还贷业务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当前无逾期现象;

  3.委托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未被冻结。

  第六条 办理程序

  (一)委托人携带身份证,向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

  (二)符合办理条件的,公积金中心与委托人签订《委托提取还贷协议书》,建立委托提取还贷关系。已签订完《委托提取还贷协议书》的委托人即为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委托人。

  (三)《委托提取还贷协议书》生效后,公积金中心按照协议约定划转资金。

  第七条 申请时间

  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可以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后申请办理,也可以在还款期内申请办理。

  第八条 划转时间

  采用固定还款日还款方式的,划转时间为每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采用对日还款方式的,划转时间为正常还款日(遇节假日顺延)。

  第九条 划转金额

  委托提取还贷每月冲抵金额等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月应还款本息。

  第十条 划转顺序

  (一)委托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合计超过当期还款额的,优先扣划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账户存储余额合计不足1个月还款额的,委托人须及时主动在其用于还贷的账户中存足资金,继续通过贷款承办银行代扣还贷。

  (二)委托人要明确扣款顺序。第一委托人作为资金划转的第一顺序人,每月先从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划转资金用于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部分按《委托提取还贷协议书》确定的委托人顺序依次进行划转。

  第十一条 业务变更

  委托人在委托期间如个人基本信息、婚姻状况、联系方式、住房公积金缴存等情况发生变动,影响到委托提取还贷业务时,应及时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委托提取还贷变更手续。因委托人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委托人承担。

  第十二条 委托人如需终止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应到公积金中心办理终止手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将自动终止:

  1.已还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

  2.委托人未履行《委托提取还贷协议书》约定事项。

  第十三条 存在多个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职工,需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合并后方可办理委托提取还贷手续;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信息不完整的,应补充完善账户信息。

  第十四条 委托提取还贷业务终止后,当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再次符合委托提取还贷条件时,可重新申请办理委托提取还贷业务。

  第十五条 因政策性原因需停办委托提取还贷业务的,公积金中心将采取通告等形式进行通知。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2018年10月26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0月25日,《济宁市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济住字〔2017〕104号)同时失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9日起,济宁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a13ffd4c4e1942fe8ac7cf56eda7fe98_副本.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获悉,根据鸿广路综合管廊施工进度要求,2018年10月29日至2018年12月15日将暂对济宁高新区鸿广路与同济路路口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10-26 06-10济宁新闻网
  • 《电子商务法》明年正式实施 济宁市工商局带来权威解读

    002bElKVgy6WzZNS3FDa1&690_副本.jpg

    今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将对电商领域的乱象加以规范,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此,市工商局着重从11个方面向网络商品经营者及网络消费者解...[详细]

    10-26 06-10济宁晚报
  • 开豪车专盯大货车 “油耗子”疯狂作案十余起

    ec105cb5c8c25d4163a52fe69741a8d5_副本.jpg

    9月16日以来,金乡县及周边县市区连续发生多起大货车燃油被盗案件。9月30日,侦查民警对其实施抓捕,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小某抓获。经审讯,张小某对近期鱼台、丰县、金乡等地疯狂作案,连续盗窃大货车燃油十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价值两万余元,目前已被刑事...[详细]

    10-25 07-10济宁新闻网
  • “新罚单”不是骗局 高新交警拒绝“人情罚单”

    W020181024653217051465_副本.jpg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违法停车的车玻璃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罚单,很多市民质疑这种罚单的真实性,是否是交警贴的?还是新的“骗局”?[详细]

    10-25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最高6元一斤,西红柿晋升“首富”

    67dc405c-5c65-4323-8611-5ef0a46ece87_副本.jpg

    最近一段时间,菜篮子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虽然香菜、菠菜、油菜等叶类菜的价格便宜了,但西红柿等蔬菜的价格反而飙升,零售价格最高时涨到6元/斤,这个价格和今年夏天相比基本翻了一番。[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
  • 明年元旦起,济宁市不动产登记有了新变化

    timg (3)_副本.jpg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自2019年1月1日起,济宁市将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取消婚姻关系审查。此外,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规定,自然人申请不动产登记时,登记机构应以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以及其他登记原因文件如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等为依据办理相...[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