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检察官坚持“温度”司法 198通电话帮女孩走出阴霾

2018-11-13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济宁11月13日讯(记者 高杨) “谢谢你的祝福,也代我向你的家人问候……”济宁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马恩茹对电话那头的林莹说道。林莹是马恩茹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亲属,一夜之间,因犯罪分子的疯狂杀害而失去母亲和妹妹的她曾给马恩茹打过198通电话,也正是通过这些电话传递的司法温度让林莹从失去亲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冬夜“黑影”让四口之家支离破碎

  2015年2月24日21时45分,曲阜市公安局南辛派出所,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接完报警电话后,民警随即赶往案发地桑庄村。

  当时正值春节期间,桑庄村的村民正沉浸在阖家团聚的氛围中,在村里中间位置的一处院子里,林建国夫妇和放寒假回家过年的小女儿林清,三口人一边看电视一边讨论着明天怎么招待回门的大女儿林莹和女婿。他们没有注意到一道身影竟趁着天黑林家大门未关之际,偷偷潜入,躲在了堂屋西间林清的床下。看完电视,青春貌美的少女林清回到了堂屋西间躺下睡觉。临睡前,林建国又查看了一遍院子的大铁门,回到堂屋东间和妻子都躺下休息。一家人谁也没有料到,在这欢乐祥和的日子里,一个杀人恶魔正躲藏在林清的床下。

  夜里九点多,林建国突然听到堂屋西间小女儿林清在大声呼喊“爸爸,妈妈……”,他迷迷糊糊不知是梦是醒,紧接着又听到一阵急促的拍打声,还隐约听到了小女儿一阵阵惨叫声。身边的妻子也醒了过来,催他快去看看闺女。林建国刚要下床,一个人猛然持刀闯进了其夫妻二人休息的房间,拿着尖刀穷凶极恶地捅向他们,妻子被捅倒在床上,林建国认出闯入他们家的凶手,竟是本村里曾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在监狱服刑十余年刚被释放出来一年多的成武,惊讶中,林建国被捅伤昏倒在地,鲜血四处喷溅,房间里被鲜血浸染,成武趁机逃走。

  不知过了多久,从疼痛中醒来的林建国,急忙捂着伤口去小女儿房中查看,只见林清的上衣被掀起,腹部有多处伤口,已经没有了呼吸,他马上拿出电话报了警,并给自己的弟弟和大女儿林莹打了电话。

  民警赶到后,将林建国夫妇送往医院,对林家现场情况进行勘察,堂屋的东间和西间均有大量血泊,同时在院子里和大街上发现了成武逃跑时的滴血路线。而林建国的妻子次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林建国重伤住院。

  随后,警方对成武进行追捕,面对警方的搜查,四天后,逃窜到滕州的成武向滕州市公安局姜屯派出所投案。该案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由济宁市检察院公诉一处马恩茹承办,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马恩茹认真听取了被害人近亲属林莹的意见,也因此与林莹建立了联系。

  一夜间丧母丧妹,与办案人员的电话成了她唯一的慰藉

  林莹目睹了家中惨象,一夜间失去了母亲和妹妹,父亲又重伤躺在病床上,巨大的伤痛使她近乎崩溃。处理完母亲和妹妹的后事,林莹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为亲人报仇伸冤,要求成武“杀人偿命”。

  得知案子是由马恩茹承办,林莹便每天都给她打电话询问案情进展,“马处长,案子到哪个环节了?”“我妈和妹妹不能白死,他得偿命。”“为什么还不给他判死刑?”“如果杀人犯判不了死刑,我没有本事为我妈妈和妹妹伸冤,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如果判不了死刑,我们也去杀他家里的人”……

  电话里,马恩茹总是静静地听林莹倾诉,并适时进行安慰,待她情绪稳定后再向她解释司法程序和案情进展。林莹也把与马恩茹的通话当成了唯一的慰藉,几乎每周一的上午都会打电话给马恩茹询问案件的进展、倾诉失去亲人的苦闷、表达对杀人犯的愤恨。

  “第一次见到林莹,她看上去很文静,可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发现她背负了太多的沉重,有一次电话中竞透露出想要轻生的念头”。马恩茹说,在办案过程中,除了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审查案件,同时,向她耐心解释法律的规定,尽力帮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尽快帮她从亲人被害的血腥回忆中解脱出来,卸下她的精神压力和负担,使其充分信任政法机关公平公正的执法。

  随着通话的频繁,马恩茹的关心也让林莹逐渐卸下了心防。

  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迫切地想让凶手偿命,庭审当天,林莹和同村的叔伯亲戚竟邀集四五十名村民,准备去曲阜市政府上访,请求尽快让凶手“杀人偿命”。法院等部门给林莹做了工作,可是无果,法院承办人急忙联系了马恩茹,得到消息的她马上给林莹打了电话,耐心劝说后,林莹终于回复了一句“马处长,我听您的!我们不去上访了,我会安安静静地参加庭审旁听。”

  从受理案件到法院判决,林莹给马恩茹打过的电话,初略算下来,至少有198通电话。“有时案子多,工作忙不过来时,也会有不想跟她通话的念头,但一想到和我打电话可能是她排解伤痛的唯一途径,又会不禁拿起电话给她回过去。”也正是这198通电话,让林莹在案件诉讼过程中再也没有出现轻生等过激的行为。

  2016年3月18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被告人成武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律是冰冷的,办案人员是有温度的

  判决书下来了,凶手被绳之以法,但林莹的母亲和妹妹却永远也回不来了,父亲林建国也因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林莹将父亲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林莹夫妻俩平时全靠外出打工挣钱,因为要照顾严重残疾的父亲,林莹无法出去工作,医药费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

  了解到林莹家的困难,马恩茹帮她申请了司法救助,审查核实后,济宁市检察院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三万元。

  “太感谢您了,是您的鼓励和帮助让我走过了这段黑暗的日子。”林莹和父亲收到司法救助金的那一刻,紧握着马恩茹的手,不停地道谢。

  “法律是冰冷的,司法是有温度的,我们在释法说理的过程中,也能够给被害人亲属送去精神的抚慰,在惩治犯罪的同时,提升司法温度,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马恩茹说,收到判决书后,林莹主动加了她的微信,她们一直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也会彼此问候,而如今的林莹已走出伤痛,还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重新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