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名单出炉 邹城市榜上有名

2018-11-22 10: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1月22日讯 11月2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白皮书,其中,邹城市成功跻身2018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位列第73位,也是济宁市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县级市。

  据悉, 这是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四次正式发布,也是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二次发布。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5.3%的县(市)数量、6.7%的人口,贡献了11.0%的GDP和16.3%的工业增加值,是我国县域工业发展的良好示范,也是研究整个县域工业发展的典型样本。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全国16个省(区、市),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继续领跑,四省合计占据71席。

  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总体呈现六个特点。一是经济韧性总体较强,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率并重;二是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兴产业经济贡献快速提高;三是企业资源较为丰富,东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四是投资动能有所减弱,县域仍是工业投资重地;五是创新资源不够均衡,苏浙县(市)遥遥领先;六是东多西少南强北弱,区域不平衡矛盾有所深化。

  市辖区与县(市)同为县级行政单位,但分属县域经济和城市经济范畴。工业百强区展示了城市经济中县级行政单位的发展实践和示范作用。2018年工业百强区分布于全国15个省(区、市),江苏、广东、山东、浙江四省占据67席。

  工业百强区呈现出以下发展特点:一是分布仍然以东部为主,江苏、广东稳居前两位;二是东部工业增加值与增速实现双赢,广东领跑千亿级增加值;三是东西部发展质量效益向好,江苏企业发展活力强劲;四是中西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初显,东部地区投资活跃;五是四大板块新动能培育态势向好,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有待提升。

  附表1: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名单

  附表2:2018年工业百强区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