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2018-12-02 08:07: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改造使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济宁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90%的省全覆盖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改变旧观念,改造效果棒

  “当初要改厕所的时候,村民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但更多的是疑虑。”兖州区颜店镇厕改工作人员说,“改厕所的费用谁出”、“新厕所耗不耗水、费不费电”、“没了有机肥地里庄稼咋施肥”……但是改造后的使用效果村民们都非常满意。

  “村里改厕所,政府都有资金补贴,个人花不了多少钱,新厕所就建起来了,冲厕所用水也不多,不会对村民造成额外的负担。”村民李先生说,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在外面上学工作,用惯了马桶,逢年过节回家,对家里的旱厕难免有些抵触,甚至不愿在家多待。自从村里改完厕所之后,这种状况得到了明显转变。

  “其实在推行农村改厕之初,受固有观念影响,好多村民都犹豫不决,担心不实用不习惯,费钱。例如,有些村里的村民明明生活已经很富裕,舍得花钱添置十多万元的汽车,却很难接受厕所改造。”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对此,济宁市在各村成立专门的宣传队,在正式改厕之前,村民提出的疑问一一由工作人员上门讲解,采用报刊、网络等形式,引导村民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

  一杯水就能把厕所冲干净

  “我们镇部分村采用的压力式厕所就像火车上的厕所一样,轻轻一踩水压装置,粪便就被冲到化粪池中,一杯水就能把排泄物冲干净。”曲阜市尼山镇某村村民说,他们附近的几个村由于在山地上居住,生活用水是一个老大难,一般都要提水吃,厕所用水更是难上加难。现在通过水网建设、厕所改造,不仅吃水的事情解决了,旱厕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在条件允许的区域,每户的厕所施工建设几乎是几小时便能完工,例如,高新区某村庄厕改过程中,工程队按照施工的项目分成了三队。“第一队将挖掘机开进来,第二队进行厕具和冲水系统的安装,等化粪池上方的土干透后,最后一队再进来把地面铺平。”城区某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天就能改造完成一个村庄。

  “涉及改厕的村庄数量众多,地形相对复杂,山地、丘陵、平原都有,原则上条件好的乡镇、村庄先行改造,条件差的乡镇、村庄要加大扶持力度,逐步进行改造。”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改厕工作,不能因抢抓进度而忽略了改造质量,各县(市、区)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督察,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的质量水平。

  未来计划:30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建一座公共厕所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效益的关键。对此,济宁市坚持‘建管并重’,探索研究后期管护制度。”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今后以乡镇为单位,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广市场化运作模式,依托环卫、有机肥等企业成立农厕服务站,公开服务电话,具体负责改后厕所维修维护、粪液收运以及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鼓励各地探索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协同处理周边村庄厕所粪污,推动有机肥还田。严禁随意倾倒粪液粪渣,避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此外,今后还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户厕改造进行“回头看”,对改造不彻底、建设标准低、维护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进行修缮。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公厕,对未达标的进行改造提升,逐步消除旱厕、露天厕所。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庄保洁范围,保障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净、方便实用。到2020年,实现300户以上的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座符合三类标准以上的公共厕所。

  据介绍,对于人口规模较大,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在村庄文化活动中心、集贸市场、村庄游园、游客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配套建设干净卫生且男女厕位比例符合相关标准的旅游公共厕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