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污染持续!预计空气质量下周才能逐渐改善

2018-11-29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1月29日讯  11月28日,雾霾交织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直到晚18时,山东17市仍均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中,其中,威海“气质”污染状况最轻,为轻度污染;烟台、青岛、日照、济宁4市AQI低于200,为中度污染;其余12市均为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中,东营、滨州、淄博、聊城、济南、莱芜6市AQI仍高于300,空气质量持续陷入严重污染,部分监测点位仍处在爆表边缘。

  山东遭遇今年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此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涉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静稳天气形势下,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具体到山东,从11月24日开始,遭遇了今年秋冬季以来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混合着沙尘、雾、霾的污染气团长时间滞留在我省,27-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预计未来一周,前期(11月29日-30日)半岛地区扩散条件有所好转,污染程度逐渐降到轻度污染水平,内陆地区扩散条件继续不利,随着沙尘的逐渐扩散沉降,污染峰值逐渐降低,PM10的污染贡献逐渐减少,但以PM2.5污染贡献为主的重度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后期(12月2-5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全面转好,空气质量从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之后半岛地区将维持优良、内陆地区将维持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气象专家提醒,雾霾持续,空气污染严重,公众应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要佩戴防护性较高的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在室内建议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呼吸系统出现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一起来看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发布的《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了解污染发展进程,做好健康防护:

  29日,500hpa受西北气流控制,地面由高压前部转高压内部,有一次持续时间较短的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北部地区的污染形势开始略有缓解,但无法得到有效清除,中南部地区的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半岛以良至轻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东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会出现小时严重污染,沙尘影响依然显著,首要污染物为PM10。

  30日,500hpa受西北气流控制,地面由高压后部转均压场,在污染回流和静稳天气的共同的影响下,沙尘逐渐沉降,以PM10贡献为主的污染开始减轻,但以PM2.5贡献为主的污染有所加重,预计,半岛地区以良至轻度为主,鲁南地区以重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1日,500hpa处于脊区,地面由高压前部转高压后部,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我省的污染形势有所缓解,预计,半岛以良为主,鲁南沿海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2日,500hpa受西南气流控制,地面处于均压场,受降水影响,污染过程有望明显缓解,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为主,个别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3日,500hpa受西南气流控制,地面转高压前部,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扩散条件继续转好,空气质量继续改善,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4日,500hpa处于冷涡底部,等高线较密集,地面处于高压前部,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依然较好,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5日,500hpa处于冷涡底部,地面处于低压后部,扩散条件一般,但是由于污染本底浓度较低,全省空气质量维持较好水平,预计,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多市能见度不足500米 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目前,菏泽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大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临沂、枣庄、日照和滨州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1月2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准备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北风4~5级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30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转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北部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12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半岛地区北风3~4级转南风4~5级,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2~3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