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看微山岛上小渔村的大发展

2018-12-2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新的伟大变革;四十年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四十年春华秋实,济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阔步向前。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清晰可见。近日,大众网济宁频道记者来到任城、兖州、曲阜、邹城、梁山、微山、金乡等地,深入基层,通过走访各个行业,走进百姓生活,对话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人”,记录济宁四十年间的改革变迁。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朱仙娉

  在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的东北部,有一个名叫大官村的小渔村,这里常住人口不过近千口人,村口紧邻微山岛码头,是微山岛名副其实的门户,南来北往的游客是一定要经过这里。改革开放之后,这个小渔村的多元化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已非昔日的贫穷落后。

  从以渔为生到游客如织 大官村走上发展路

  “我是1973年生人,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差不多刚记事儿。就记得最初我们是个很落后的渔民村,家家户户都在湖里‘找饭吃’,就是捕捞青虾、黄花鱼之类的。”大官村党支部书记殷昭善说,他们当时基本都是以渔为生、勉强维持生计,而从8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湖区开发,不少人都做起了养殖生意,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如今到岛上游玩,下得船来,就见一条笔直的旅游观光大道纵贯大官村,道路两旁整洁美观的商街店铺比肩林立,很是赏心悦目。

  殷昭善说:“我们村是最早发展旅游的村子,大概从90年末期开始有不少外面的人来到我们这里。那时候村里的人不知道钱该怎么赚,一艘木船能坐三四个人,十块钱就可以带着游客去湖里采荷花、摘莲蓬。”随着发展,大官村的人们也渐渐地从木船过渡到水泥船、小铁船,再到后来的摩托艇、竹排,以此来满足游客们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当选支部委员以后,殷昭善更是带领该村利用自身区位优势,通过开发沿街店面、引入观光车项目、整合鱼湖资源建设公园等一系列举措,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走出一条旅游产业项目促村、民双增收的致富路。

  旅游业衍生食宿生意 鲜鱼馆遍地开花

  “大概是2014年的时候,我发现大官村码头附近商店门面设计装饰随意性较大,杂乱无章,难以给游客留下好印象。为了营造有微山岛特色的旅游环境,邀请了专业团队对这些门面进行了高标准高要求的设计规划。”殷昭善告诉记者,当时招商引资100余万元,整改400余平方米,对所有店面、墙壁统一规格、样式,并对大官村及商业街沿线违章棚厦进行强制拆除,路面进行整改重建,路两侧修建人行道,商业街店面前统一铺设花砖,栽种花草。这一系列的整改终使大官村旧貌换新颜,清新整洁的村容村貌也使得大官村能为微山岛旅游名副其实的“门户”,游客也越来越愿意在大官村流连驻足。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这个小渔村的路边新开了十多家生意兴隆的鲜鱼馆。每一家鱼馆都设有包间和散席,主要菜肴是当地的特色菜。到了晚上,鱼馆门脸儿霓虹闪烁,用以招揽客人。来这里就餐的消费者,多是从各地来旅游的游客,他们借此机会品尝微山的湖鲜,求的就是生态的、绿色的一个“鲜”字。因此,这里的不少鱼馆的生意都十分红火。这种因为旅游业衍生的食宿生意,也为大官村的百姓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的房舍已上焕然一新。到处是新建的混凝土结构的二层小楼,铝合金的窗框门口和透亮的玻璃,显得民居宽敞亮丽。家家户户的门厅都铺着锃亮的瓷砖,室内的家具、沙发更显出人们生活上的富足。

  引入观光车项目 开出村民共富路

  微山岛不仅四周环绕大湖风光,岛上也是一派秀丽风光,特别是春秋夏三季,岛上草木葱茏,山花烂漫,美不胜收。来岛的游客都希望能在岛上四处转一转,看一看。“但当时岛上交通闭塞,私拉游客的三轮车缺乏管理,秩序混乱,往往不能让游客尽兴而归。”大官村支部书记殷昭善敏锐的察觉到了商机,他在码头旁边的广场上建设停车场与售票处,注册成立了一家旅游综合开发公司,并贷款为公司购入50辆观光车,安排50名剩余劳动力作为驾驶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售票,统一服务,所得收益村集体提成10%,其余收益由驾驶员分摊。在观光车项目逐步走入正轨后,他又及时对该公司进行资产改制,将公司有偿转让给个人经营,村里依法收取每年2万元的土地租赁费用。公司目前共管理电瓶车180多辆,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解决全村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整合鱼湖资源  踏上集体增收路

  2016年,殷昭善将目光瞄向了闲置的鱼塘资源。“鱼塘在村民手里多是闲置,或是粗放型养殖经营,收益很低,造成资源的浪费。“殷昭善告诉记者,为此,他在村民大会上一致决议通过后,以村集体向县渔业管理委员会争取退池还湖补贴资金,以每亩1万元回购村民手中闲置鱼塘,共整合鱼塘400余亩进行集中开发管理。同时争取上级林业财政资金,目前已投入120万元,修建长廊、木栈道200余米,碎石路300余米,樱花园100余米,种植绿化树500余棵,建成大官村北环湖路生态公园。

  随后,他又通过号召村民自筹资金200余万元,种植香莲、菱角、芡实等水生植物,通过拍租鱼塘水面,承包给村民个人种植。同时,在生态公园建设水上娱乐项目,由村民入股共购买脚蹬船50 艘、水上自行车100辆,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村集体收取管理服务费用25%,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 

  “今年夏天考察了个七彩香莲的项目,这种植物的花蕊、花瓣都可以入药,经济价值比较高,下一步我想在村里进行推广种植,也让我们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殷昭善说,四十年来,大官村从落后的小渔村到如今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一切都离不开改革开放,今后他将继续在改革开放的路程上有所作为,和国家一起奋勇前行,带领村民实现国家与个人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