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举行

2019-04-04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史欣欣)岁逢己亥,时值清明,天之朗朗,春意融融。今天,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曲阜尼山举行,共同缅怀至圣先师。

  上午9时,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肃立在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的领导和嘉宾们整理衣冠,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清明不仅是追思怀远的日子,更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己亥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由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由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主祭官。

  参加祭祀大典的领导及嘉宾依次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恭读祭文。

  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主持己亥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各界祭祀者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祭孔大典后,参礼嘉宾在尼山书院前参加了“春到尼山·诗祭孔子”—— 己亥年尼山清明诗会,多位朗诵艺术家用雅颂吟唱的形式朗诵,促进其创新性传播,以追思先哲,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上午10时,参礼嘉宾步行至夫子洞广场,参加了“习礼尚贤·明德笃行”——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主要有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六项议程。

  系列活动结束后,在雅乐声中,嘉宾们纷纷合影留念,参观尼山景区。

  据了解,春季尼山祭孔大典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一步丰富与完善,正逐步成为海峡两岸及社会各界群体集体缅怀先师、寻根祭祖朝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具有重要的作用。自2008年曲阜恢复传统的春季祭孔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