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举行 千余名孟子后裔邹城祭祖

2019-05-06 14:15:00 来源: 大众网邹城·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邹城·海报新闻5月6日讯记者 朱仙娉 杜倩)今天(农历四月初二)是亚圣孟子诞辰日,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庙内庄严肃穆、钟磬颤鸣,千余孟子后裔与社会各界人士在孟庙亚圣殿参加己亥年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上午9时,“启扉——”声起,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文舞生手执翟、籥,武舞生手持朱干、玉戚分列两侧,五步一顿、庄重前行。参礼人员身着宋制祭祀礼装,孟氏后裔及各界人士遵照古制,行礼如仪,在文舞生和武舞生的引领下,肃穆步入亚圣殿前。

  “维公元2019年5月6日,岁在己亥,时值孟夏,两岸同胞、四海宾朋,同以诚敬之心、端庄之容,谨备鲜花蔬果,献以乐舞,恭祭我中华圣母——孟母、亚圣先师——孟子……”齐鲁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行盥洗礼、恭读祝文。海内外孟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佩绶带、正衣冠、拾肃容,依次敬献花篮,缅怀孟母贤德,追思亚圣功绩。

  孟氏后裔、著名书法家孟庆瑞之前多次参加祭孟活动,但在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参加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活动还是第一次,感触非常深:“这样的纪念活动,不仅大力弘扬传承了母教文化内涵,也十分有利于家风家教建设,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具体实践。”

  “母教文化”“孟子思想”是邹城最重要的文脉之一,是邹鲁文化圈乃至整个儒学文化圈的活态文化基因,更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优秀传统文化。第三次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的浙江大学博士马庆凯告诉记者:“在庄严庄重的氛围下,让人能更好地体会和感悟母教力量和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这是书斋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毫不夸张地说,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业中,邹城做出了勇于担当的表率。”

  己亥年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是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母亲文化节以“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主题,以举办文化活动为载体,旨在充分发掘邹鲁文化底蕴,彰显孟子思想、孟母品牌影响力,塑造鲜明城市形象和高尚城市精神,增进邹城与各地的合作交流。

  孟晓苏说,邹城市连续十余年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通过这种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特色鲜明的活动,让母教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努力构建催人上进的正能量氛围,塑造出鲜明的城市形象和积极进取的城市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阜梁场投产 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迎来黄金期

    W020190505372123436817.jpg

    日前,随着重达800多吨的预制简支箱梁从一号制梁台座转移到养护区,鲁南高铁曲菏段曲阜梁场完成首榀箱梁的制作,标志着曲阜梁场正式投入生产,为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详细]

    05-06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5.11日开步走

    QQ截图20190506073409.png

    5月11日上午,“旭辉·银盛泰星语城”2019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将在济宁市高新区体育中心广场隆重启幕。[详细]

    05-06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扬尘污染防治不力 济宁再通报5起典型问题

    timg (8).jpg

    为遏制近期济宁市PM10反弹严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现状,济宁特派出5个专项督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扬尘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现对检查中发现的最新问题予以曝光。[详细]

    05-05 10-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火炬路跨线桥箱梁施工,道路将限时通行

    QQ截图20190504200918.png

    火炬路跨线桥工程进展顺利,按照全市城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要求,火炬路跨线桥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经与交警部门协商和批准,5月5日至5月8日将对火炬路(市城市管理局至太白楼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并对火炬路(太白楼路至市政工程处段)在运梁期间进行适时...[详细]

    05-05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摄影家志愿者五一走基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村民圆梦

    W020190504432238292020.jpg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5月1日,济宁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摄影分队走进曲阜市的乡镇农村,开展“走百村入千户送万照”摄影下乡走基层服务活动,为广大农村基层群众免费拍摄全家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又有5处!扬尘检查进行时 假期不停歇

    timg.jpg

    为遏制近期我市PM10反弹严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现状,济宁特派出5个专项督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扬尘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现对检查中发现的最新问题予以曝光。[详细]

    05-04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