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贫困户抽样调查:人均收入远超脱贫标准

2019-05-15 10: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济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抽样调查报告出炉,市统计局对4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显示,所有调查户人均收入均已超出脱贫标准,户均生活消费支出1.16万元,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都得到保障。此次调查时期数据均为2018年全年数据,时点状况为2018年末情况。

  调查情况一览:

  地域分布:总计4个县51个乡镇。其中,微山县10个乡镇99户、鱼台县10个乡镇100户、泗水县12个乡镇105户、梁山县13个乡镇108户。

  人口布局:实际填表394户,家庭常住人口共计929人,户均人口2.36人,劳动力322人。其中,在本乡镇内从业劳动力215人,占67%;到本乡镇以外从业劳动力107人,占33%。

  焦点一:收入人均收入远超脱贫标准,全部脱贫

  2018年394户的家庭纯收入为865.8万元。其中,工资性收入为449.4万元,占51.9%;家庭经营收入113.7万元,占家庭纯收入的13.1%;财产性收入37万元,占4.3%;转移性收入为265.7万元,占30.7%。

  年户均家庭纯收入2.2万元,人均纯收入9320元。按照山东省2016年底贫困户标准3509元标准,济宁市抽中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远超3509元,全部脱贫。

  “从调查结果看,工资性收入是贫困户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达到一半以上。”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被调查的394户中,有204户家中从事农业家庭经营,194户有工资性收入,209户有财产性收入,370户有转移性收入。

  焦点二:“两不愁”户均生活消费支出1.16万元,“两不愁”已不愁

  抽中的394户去年生活消费总支出455.6万元,户均生活消费支出1.16万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904元。其中,全年食品烟酒支出208.1万元,占家庭消费支出的45.7%;衣着支出30.3万元,占6.7%;居住支出33万元,占7.2%;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21万元,占4.6%;交通通信支出35.1万元,占7.7%;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9万元,占6.4%;医疗保健支出88.7万元,占19.5%;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10.4万元,占2.3%。

  “从调查结果来看,被抽中的394户贫困户‘两不愁’已不愁。”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不愁”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近年来,济宁市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药方”破解“两不愁”难题,让越来越多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焦点三:“三保障”住房医疗教育有规划,“三保障”得真保障

  住房得到保障。394户中有4户属住建部门认定的危房,目前全部已列入改造计划,其余户均不属于住建部门认定的危房。所有调查户全部通自来水或有安全的自备水源。

  医疗得到保障。100%的调查户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商业保险,医疗得到有效保障。

  义务教育得到保障。394户中,16周岁以下的人数107人,其中在校中小学生91人,15人在技校学习,仅有1人因不想上学而辍学。

  焦点四:满意度帮扶因村因人施策,贫困户满意度高

  394户中有387户获得帮扶措施,占调查户数的98.2%。其中,28户获得危房改造帮扶措施、占得到帮扶总户数的7.2%,224户获得医疗救助、占57.9%,4户获得小额信用贷款、占1.0%,43户获得子女助学补贴、占11.1%,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的181户、占46.8%,56户获得劳动技能培训的帮扶措施、占14.5%,17户获得安排就业岗位帮扶、占4.4%,150户获得发展特色产业帮扶、占38.8%,121户获得其他帮扶、占31.3%,1户获得易地搬迁帮扶。

  同时,394户中有391户帮扶责任人到户调查、了解基本信息或落实帮扶工作,其余3户因已脱贫不享受政策无需帮扶,得到帮扶的贫困户均对帮扶工作感到满意。391户贫困户有183户希望获得资金支持,占46.8%;希望获得劳动力技能培训的户数99户,占25.3%;希望获得危房改造的户数4户,占1%;希望获得医疗救助的户数217户,占55.5%;希望获得子女教育的户数61户,占15.6%;希望获得其他帮助的户数,占24.3%。

  多读一点

  少数农户仍存返贫隐忧

  长期以来,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既是贫困的结果,又是造成贫困的原因。“由于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发展家庭经济缺计划、缺技术、缺管理能力,即便是外出打工收入也与非贫困户有很大差距,干的大都是苦力型工种,重活、累活,收入相对低。”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中部分贫困户对帮扶依赖性较大,一旦失去帮扶,存在返贫可能。

  同时,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少数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发展意识和内在动力欠缺。目前,仍有少数贫困户认为扶贫就是国家给钱给物,只图眼前的实惠。甚至个别地区出现了“上急下不急、外热内冷淡”的现象,贫困户自身能力脱贫的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此外,因病致贫仍是一大隐患。“虽然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收入仍然相对较低,对重病大病等大风险承受能力不足,一旦患重型疾病,在医疗费又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存在返贫可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