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古八景之一:循着荷香,看一池净莲

2019-06-24 08: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田鲁皖 宋子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田鲁皖 宋子群)“济宁州,老运河,南池荷净莲蓬多”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流经济宁,带来繁荣昌盛也孕育出了独属于济宁的运河美景。

  历史的时光中,那些吸引着文人墨客为之留恋赞美的古景曾经是哪般色彩明媚?现今的遗址里是否还残留昔日的风姿?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已消逝的“济宁古八景”,探访老运河曾为济宁城留下的文化印记。

  运河之水孕育出一方荷池

  “南池荷净”作为济宁古八景之一,留下了太多文人墨客的足迹,也留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六月古南池一池荷香,岸上的树荫与荷花交相辉映,即使身处盛夏仍觉凉意适然。不知千年前的杜甫是否采了一片荷叶撑在头顶躲在树荫下避暑,摆一只小桌,放一壶好酒,与李白举杯相邀,觥筹交错。

  “秋水通沟洫,城隅进小船”相差十几岁的挚友在此相交甚欢,虽然石门一别,终生未能再见,但是在南池荷塘中把酒言欢的日子一定非常惬意。

  日月争辉的佳话流传千年,行舟推开层层波纹,漾出历史的倒影。南池荷净的美景吸引着乾隆皇帝六次从北京沿京杭运河经过济宁南巡运河及海塘工程时,都会经过济宁,赏游于此。“几株古树护澄池,池畔三间老杜祠”李杜交友的诗词名扬天下,也得到了乾隆皇帝的敬仰,尊杜甫为“学诗的老师”。

  与南池荷净相伴而名的则是“西望瑶池降王母”的王母阁。将古南池比作瑶池,一阜屹然中立,周围皆水。抬头仰望,王母阁层层檐角微微翘起。

  拾级而上,站在王母阁红漆的大门外,朦胧中,人影绰约,恰似每年三月三蟠桃会善男信女们前来进香的场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南池荷净再现济宁城中

  登上王母阁顶,南池湖景全在眼中,亭台楼阁镶嵌其间,这一处古八景之一的荷塘仿佛从未离去。

  再一回首,济宁城中高楼林立,车辆穿行,繁华尽收眼底,景象虽与古时截然不同,但“南池荷净”的盛景已然用今天的方式又重现于济宁人的眼前。

  树荫下总有白发苍苍的老人相聚下棋,年迈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南池公园重建前水面没有现在大,少数人居住在这里,后来南池公园重建,重修了各种建筑,扩大了湖面,成了风景区,吸引了很多游客。”刘先生告诉大众网· 海报新闻的记者,这里不光可以作为旅游景点,还可以供市民下棋跳舞,晚上还有徒步队健身。

  循着荷香,找寻记忆中的记忆

  在现在的济宁城里,真正见过“古八景”的老人少之又少。这幅南池荷净的画面也仅仅是我们记忆中的记忆。

  有人说太白酒楼前曾有十亩荷塘,由于位于酒楼的南面,因此被称为“南池荷净”,也有人说,这一方荷塘就是古南池,李白邀杜甫与徐主簿在泛舟饮酒。无论何种说法,济宁古八景之一的“南池荷净”就是如此独特,仲夏荷塘,一池净莲,将小船划入池中,淡淡的香气顺着微风袭来,细嗅之下,微甜,又混合着莲子的清香。一阵微风吹过,傲立在枝头的花苞随风摇曳,绿色的荷叶在水中左右摇晃。

  循着荷香便能看到自己心中最美的“南池荷净”。

重建前的南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行庆“七一”党建表彰大会

    W020190701682089912914.jpg

    7月1日下午,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济宁市文化中心文化馆举行庆“七一”党建表彰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岗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详细]

    07-0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最高37℃!济宁本周高温驻扎 后期气温稍降

    t01f080505c5bfc9407.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为主,6月28日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5毫米。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本周济宁市依然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雨,气温总体较高。[详细]

    07-0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七一党的生日 任城教体局机关党员这样祝贺

    QQ图片20190701123147.jpg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日。上班伊始,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机关的党员同志们就来到了会议室,他们佩戴好党徽,在党旗前肃立,有力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祝贺党的生日和自己的节日。[详细]

    07-01 13-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71个名额!公费农科生免费上大学还有补助

    QQ截图20190701064558.jpg

    全省16个市的60个县(市、区)定向培养360名公费农科生,其中济宁地区有71名。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4所高校承担。[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举行四新经济投资洽谈会 现场签约20个项目

    W020190630423523406193.jpg

    6月30日上午,2019年济宁四新经济投资洽谈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济宁市挑选了20个项目上台集中签约,主要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约环保、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人才技术合作等领域的项目。[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运集团职工讲述他们与交运的故事

    W020190629738042790263.png

    29日下午,济宁交运集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担当作为主题讲演活动,十六位来自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或不同岗位的一线职工,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知难而进、担当作为的成长历程。[详细]

    06-30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