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无理由退货!济宁将在全市实体店中进行推广

2019-07-31 20:0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31日讯记者 孔令俏)买完东西就后悔了,怎么办?七天无理由退货可以为你的冲动消费买单。“七天无理由退货”此前一直存在于网购中,大部分线下实体店只能协商退换。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开展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相关经营主体主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

  “我们将在全市以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大型商超作为重点工作对象,探索全面建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已经率先行动,组织了辖区内重点企业参与无理由退货活动。

  据了解,梁山县召开了开展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座谈会,开展无理由退货工作经验交流,总结有章有序可操作的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供相关企业借鉴学习。各商超代表分别签订了《无理由退货承诺书》,向消费者做出无理由退货的庄重承诺。

  梁山县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均按要求建立了无理由退货工作制度,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及商品属性确定该店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及有关退货流程,并在商超显著的位置进行公示,方便消费者查询,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原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网络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七日无理由退货”成为互联网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衡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大型零售企业进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试点”。

  目前,济宁市各县市区局将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参与无理由退货活动,持续提升企业参与率和覆盖率,推动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放心消费在济宁”这一品牌落地生根。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民注意,你家的天然气涨价了!

    t015298a7a6700c3f26_副本.jpg

    根据济宁市发改委《关于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济发改价格〔2019〕201号)的要求,现将济宁城区(包括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宁事业编考试9万余人笔试 竞争比16:1

    W020190730358567221211_副本.jpg

    近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全部结束。此次招聘共提供5665个招聘计划,9万余名考生参加笔试,设置考场3051个。[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3岁男孩坠入深井 济宁消防员倒立入井救人

    W020190730311265936770.png

    7月29日,兖州区一13岁男孩坠入20米深井急需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倒立入井救援,目前,男孩已转危为安。[详细]

    07-30 11-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张西周严重违纪违法 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下载 (2).jpg

    日前,经中共济宁市委批准,中共济宁市纪委市监委对原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西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通报6月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

    城区湿地公园.jpg

    根据《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济宁市生态环境局29日对2019年6月份各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最高2000元 济宁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有奖励

    timg (2).jpg

    《济宁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8月15日起施行,该规定鼓励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根据举报的内容、性质、协查程度和环境违法行为的危害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经调查属实,并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或者避免较大环境污染损害的,给予举报...[详细]

    07-29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