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素质固安”工程建设 济宁市应急管理局送安全培训到县区

2019-09-08 11: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9月8日讯记者 蔡国建)为突出解决人因失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顽疾,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在扎实开展“素质固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向素质要安全,向培训要素质”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了“素质固安工程之送安全培训进县市区活动”。9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济宁市应急管理局走进兖州区,对兖州区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化工、工矿、商贸行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据了解,自8月12日开始,济宁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开展“素质固安工程之送安全培训进县市区活动”,根据培训计划,先后到泗水、邹城、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梁山、济宁经开区、汶上、济宁高新区、兖州区等县市区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分批次、有针对性对1979家企业进行了22场培训,其中,企业主要负责人1979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2019人参加培训。参训学员达到3998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培训会现场看到,培训讲师采用互动体验等方式,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简单问题变有趣,充分调动受训学员的积极性,学员们认真做笔记、与讲师互动,提出在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讲师为其释疑解惑。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前期深入到7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召开企业家、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座谈会,深入企业现场进行观察,和一线员工沟通交流,了解到了企业的真实诉求,掌握了企业家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痛点和难点,特别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分别“量身定制”不同培训课程,真正让培训对象在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操作规范上有所“获”,消除其在思想认识、风险识别、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惑”,从而收到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目的。

  “此次培训活动,特聘了安全培训和企业安全咨询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讲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济宁市兖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武洪兵说,他们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持续抓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改进安全基础管理,搞好安全教育培训,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国家应急部特聘安全文化专家刘发东教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企业的安全发展是由素质决定的,有很多企业负责人都不太明白什么是管理、管理的要素是什么以及管理的最基本的功能等,这就导致了他们的行为。他们怎么认为的安全管理是什么样,就会按照自己认为的去管理,一个企业、一个团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是由负责人决定的,所以培训企业负责人的素质尤为重要。

  “想要做到‘素质固安’,就要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提升企业人员的技能,这就是所谓的向培训要素质,向素质要安全。”刘发东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此次培训通过课前调研,了解学员实际情况,掌握学员需求,将课程内容设定为“转变观念—落实主体责任—认识本质—双重预防体系”;在讲授课程中,采用互动体验等方式,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简单问题变有趣,有趣的问题变得有吸引力,通俗易懂,易于理解和记忆,让学员悟出适合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之道;通过课后的微信学习群,建立老师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的长期学习互动,把学习群变成企业安全管理难题解决移动研习场,素质能力提升移动大课堂,变一次学习为长期学习。

  “本次培训活动很必要,很及时,拓宽了企业人员的安全管理视野,提升了各项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山东育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魏振东说,通过此次培训他们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了新的认识。

  魏振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让员工自己思考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哪些危险,然后单位会针对员工想不到的安全隐患进行着重强调,加深员工对生产中存在危险的认识。同时,建立安全责任生产制度,实行专人专管,实时督察,并且鼓励员工发现存在的危险点,制定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全员参与。“我们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更新,从技术上完善防护措施,避免出现机器伤人事故;在高危岗位,尽量使用机器人操作,减少员工职业病的发生。”魏振东说。

  通过本次培训,有关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不仅仅掌握了“素质固安”工程建设的基本理念,更促进了“素质固安”与企业日常的安全管理有机结合,找准各企业自身问题症结,突出解决人因失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顽疾,从而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