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离家出走家长有责任 成长需要温情陪伴

2019-11-05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5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了《寻找济宁15岁走失女孩》的新闻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在民警和热心寻人队的帮助下,女孩终于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近一时间,网络上关于未成年人的话题讨论越来越多,离家出走等叛逆行为成为社会及家长关注的焦点。

  “造成离家出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学习跟不上,或者考试成绩不好等等,从而对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恐惧心理。”据济宁任城心理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程凤莲介绍,离家出走的青少年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焦虑、抑郁,从而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产生寄托,导致离家出走行为的产生。而家长作为青少年成长时期最关键的责任人,要多增加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时间,畅所欲言的谈话。同时,不要过分的严厉,否则孩子就会拒绝交流,或者说谎。

  程凤莲说,家长对于青少年就应该有约束性、纪律性,学校里老师上课有纪律约束,回家通过时间约束。比如玩手机、玩电脑的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时间一到就要学习或者做点其他的事情。青少年健康的成长环境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的关爱,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

  另外,家长还要多注意观察孩子情绪的变化,行为的改变,情绪不好、言语少了、不喜欢沟通,了解学习的情况,精力不集中,就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出现异常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