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精细化完善基础设施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温度

2019-12-19 18: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冯培玉 高洪喜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9日讯记者 蔡国建 通讯员 冯培玉 高洪喜)随着曲阜文明城市创建步伐日益深入,一条条城市道路更加平整畅通,一盏盏路灯更加明亮温馨,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个个凹凸不平的小井盖也消失了踪影……城市品质在一点一滴中提升,“文明火种”也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道路修整养护 精益求精更便民

  12月19日,记者在曲阜市逵泉西路注意到,道路沥青罩面已经铺设完毕,正在进行南侧自来水改造和路沿石的铺装。市政工人仔细地挖着路沿石沟槽,将路沿石和排水篦子有序地铺装在沟槽内。

  大成路上,市政工人们正在给路面“体检”,针对找到的裂缝用沥青灌缝胶进行修补。“你像这些裂缝,别看着不起眼,但是下雨灌进水去就会破坏路基,缩短使用寿命。”曲阜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他们坚持精益求精,最大限度给市民营造便捷的出行条件。

  目前,道路养护已完成逵泉路中东段、鼓楼大街及林道路南段、孔子大道、会展南路等罩面工程235600平方米,春秋西路、舞雩台路、东104等道路挖补6200余平方,维修春秋路、327国道、逵泉路等人行道花砖13800平方米,改造人行道及维修、更换石板和路沿石工程也在同步进行。同时,东104与春秋路路口、逵泉路路口渠化改造的完成,大大缓解了交通拥挤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曲阜市政管理中心还针对部分绿化带阻碍行人通行的问题,对城区道路主要路口阻碍行人通行的绿化隔离带进行拆除硬化,打通人行横道,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修井盖通排水 群众出行更舒适

  “之前从这里我都得绕着走,这些井盖让路面‘咯噔咯噔’的,不仅听起来不舒服而且也不安全,前段时间我发现这些井盖周边都补上了水泥沥青,这样一来我们骑车子在上面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家住如意小区的陈女士说。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期城区的雨水篦子和各类井盖都通过提升或者填补“变了模样”,相对以前颠簸的现象大有改观,小井盖也不再是影响群众出行的“绊脚石”。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事业持续高速发展,城市道路中排水、燃气、供电、通讯等井盖的管养也显得愈发重要。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曲阜市住建局市政管理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创城标准对通信、广电、供电、交通信号、信息管网等管线部门井盖设施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通过整治提升,目前城区各类井盖设施治理基本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市政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保障排水设施安全运行、雨污管网畅通,他们先后对大学东路、贵仁街、孔子大道、鼓楼大街、大同路等城区排水设施及雨污管网进行清理疏通,对小林河进行壁挂污水管道改造,维修改造4座污水净水站,完成排水管网疏通11349米,清理维修雨水篦子2807套,更换检查井盖225套,清理维修雨污水检查井1256座,新铺污水管网210米。

  老旧小区改造 旧貌提升换新颜

  杏坛宾馆家属院里,上白下灰粉刷一新的墙壁从门口延伸到小区内的每个角落,平坦的路面也一直延伸到单元门口,无死角的墙壁粉刷和路面修整让原先“灰头土脸”的小区立马有了“精气神”。

  “我们小区现在可好了,原来路面高低不平,小区里住的老人多,一到天黑了都不敢出门,就怕摔着了。现在路平整了,也不用担心摔着,外墙面包括楼道内都粉刷得特别好,我们很满意。”当地旅游局退休人员付女士说。

  “我们针对市里46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按照创城要求进行了改造提升,包括粉刷墙面、整修路面和井盖板等,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的面貌颜值。”曲阜市住建局市政管理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共完成191栋居民楼楼道粉刷16万平方米,沥青路面修复7.2万平方米,水泥路面恢复1.4万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2400立方米,更换雨水井盖板660套。

  “除了道路排水这些工作,我们还针对亮化问题,安排高空作业车五台,专业维修人员六十余人,白天夜晚不间断巡查维修,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对城区管养道路盲道设施占压情况进行摸排,并及时对占压人行道盲道的设施障碍物开展清理工作。”曲阜市住建局市政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为全面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各项工作,曲阜市住建局市政局管理中心对城区道路、排水、路灯、人行道、盲道及井盖等实行分区包保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专职人员摽上靠上抓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一销号。对基础设施进行常态化管理,精细化维护,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一鸣受贿、徇私枉法案一审宣判

    微信图片_20191217160723_副本.jpg

    近日,嘉祥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李一鸣受贿、徇私枉法案,经嘉祥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一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20万元。[详细]

    12-19 15-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县、乡、村入选乡村振兴示范名单

    t01e71cf579a69a5dc9.jpg

    近日,山东省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启旅游惠民季 感受孔孟之乡过大年

    W020191218541711484124.jpg

    18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了“文化济宁冬游季·孔孟之乡过大年”旅游惠民季的新闻发布会,该惠民季将于本月中旬到2020年2月底举办,活动围绕孔孟之乡过大年,推出冬季特色旅游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和旅游生活。[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七批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

    8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部署,根据《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突出特色”的原则,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县区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抽查、专家...[详细]

    12-18 14-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有期徒刑十一年!原济宁市质监局局长张西周一审宣判

    timg (14).jpg

    近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西周受贿、贪污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张西周犯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遇事不顺泄私愤 路遇女子上脚踹

    W020191217736808563979.jpg

    济宁市中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接到多起女性的报警电话,她们都称被一中年男子无故跺踹。接到报警后,渔山派出所民警调取街面监控,根据报警人描述嫌疑人体貌特征,锁定嫌疑人高某。[详细]

    12-18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