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来袭 济宁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

2020-01-06 07: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6日讯记者 蔡国建)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5日凌晨至7日,济宁市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7日夜间降水结束后,气温将明显下降,8日、9日、10日最低气温均在零下8℃左右,局部零下10℃。雨雪冰冻天气将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个方面带来影响。对此,济宁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认真分析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针对薄弱环节,梳理问题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及福利优抚机构温暖过冬,各县(市、区)要加大对低保、五保、孤儿和困难儿童、留守群体的走访慰问,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和供暖工作,确保他们有饭吃、不受冻,安全温暖过冬。要加强对辖区乡镇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等福利及优抚机构的供热设施检查,确保安全供暖。要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避免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冻饿街头现象发生,确保他们平安越冬。

  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对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各级公安、交通运输(水上)、应急、城市管理、气象等部门、单位要保持高度警觉,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合理配置人力、物力,细化和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加强客运、公交车辆等安全管理,强化客运和危货运输安全监管,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要立即开展公交候车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公交站牌焊接是否稳固、主体框架是否结实、基础设施是否齐全等,并安排人员随时监督巡视,及时清扫积雪,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要科学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严防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民航部门及机场要落实好应对防范措施,确保飞行安全。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港区、航道、渡口、船舶的监管和水运安全管控,防止发生水上事故。

  切实做好各有关重点行业领域工作,各级教育、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要组织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危房的安全检查,及时转移安置城乡危旧房屋居民,确保不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人员伤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根据降雪情况及时安排好工地停止施工作业,不得抢工期、赶进度,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巡查,做好职工宿舍安全管理和用电、用气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供电、供气、供水等部门要组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巡查维护,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各供热企业要落实好供热计划,全力做好供热保障工作。各天然气气源供应企业要做好天然气保障供应,保障群众采暖、生活等民生用气需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在田作物管理和清沟理墒和沟系排查,做好小麦覆土、镇压等,增强防寒防冻能力;指导做好设施大棚全面巡查,抓好老旧棚舍加固和积雪迅清准备工作,设施内适时加温保苗;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和疫情防控,指导养殖场户及时启用取暖保温设施设备,及时通风换气,储备充足饲草饲料。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停止施工作业,对设备工棚、职工宿舍等重点区域要加强安全巡查,防止大雪压垮相关建筑,造成事故和损失。要突出做好家庭燃煤取暖安全教育,特别是居民住宅、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住宅、建筑工地等,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强化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公众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普及燃煤、用气特别是自烤煤炉和煤气灶的安全常识,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商务部门要加强与购销企业、批发市场和产地的联系沟通,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及蔬菜平稳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认真做好扫雪除冰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扫雪除冰等准备工作,加强相关设备和救援物资准备。强降雪天气发生后,要广泛发动并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沿街单位及经营者,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规定及时清扫本地本单位门前积雪结冰。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后次巷”和“梯次清扫,分类作业”的原则,重点做好城区主次干道、桥梁立交、上下坡道、车站、广场、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连接线等的扫雪除冰工作,确保交通畅通。要组织环卫职工做好公园、绿地、行道树木积雪的清除工作,适时实施融雪措施,防止积雪成冰,同时积极整合社会力量,组织车辆装备,加大积雪清运力度。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安排和督促检查所辖单位及责任区范围内扫雪除冰工作。

  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了解和掌握气象信息和当前形势,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和其他应急救援力量要强化战备意识,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天气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一旦发生灾害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确保灾害和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应对。发生灾害后,要第一时间掌握、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灾情数据及时准确,应急部门要及时下达救灾物资调度指令,发改、民政部门要确保救灾物资保障到位,并将救灾物资迅速安全运抵受灾地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今日24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80_副本.jpg

    按照生态环境部及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统一要求,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研判结果,济宁市目前已达到预警解除条件,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1月6日24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1-06 1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7023套!济宁最新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发布

    timg (7).jpg

    2019年济宁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开工1.39万套,基本建成5977套。市棚改指挥部办公室对目前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调度。[详细]

    01-06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大范围降雨席卷济宁 全市平均降雨8.5毫米

    timg (8).jpg

    济宁市气象台2020年1月5日17时发布最新雨情信息,1月4日20时至1月5日1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8.5毫米,其中曲阜市降雨量最大,为10.3毫米,济宁城区降雨量最小,为7.0毫米。[详细]

    01-06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通报各县(市、区)国补资金使用情况

    timg.jpg

    根据济宁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现将各县(市、区)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2月31日,全市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685.624万元,比率达到99.83%,直接受益户数7733户,补贴机具11753台(套),结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562.149万元,比率为73.15%。本年...[详细]

    01-05 08-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力争提前通车!济宁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工程最新进展

    W020200104422669375612.jpg

    从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12月31日,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项目完成管廊主体施工 2341 米,占总工程量的 96%,超出全年总目标 37%,其中非涉铁段施工已全部完成。下步,主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将紧盯目标、严卡节点,春节前晚停工、节后早开工...[详细]

    01-05 08-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布全市异地刷卡定点零售药店名单

    f158955d3e6a8fc434a4263df880ce0e.jpg!w400_h300.jpg

    近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异地刷卡定点零售药店名单的通知。[详细]

    01-04 12-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