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山东曲阜“清洁庭院”行动

2020-03-29 00:3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近日,曲阜市石门山镇杜家村贫困户杜体明家里来了6位身穿红马甲的“保洁员”,大家戴着手套、抹布、水桶、洗洁精等清洁用具,一进家门撸起袖子便行动。扫地,拖地,擦玻璃,规整家具……不到半天的时间,本来又脏又乱的小院焕然一新,杜体明爷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爷俩都没有劳动能力,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才能维持基本生活,现在大家伙儿还来帮忙打扫卫生,真是太周到了!”年过八旬的杜体明激动地说,清洁活动不仅让家中窗明几净,更让贫困群众的心暖了起来。

  “这把椅子一直在当灶台用,上边糊了厚厚的一层油污,我们擦了半个小时才擦干净。”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志愿者孙娟手头的活儿一刻也没停。

  这一天,在石门山镇杜家村,有30多名志愿者正穿行于村落之间、贫困户庭院之中,从房前屋后开始,清扫道路院落、清理垃圾杂物、整理生产用具、拔除枯枝杂草……与此同时,大型垃圾箱和清运车的运用,让贫困户家庭的卫生保洁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卫生死角和盲点得到有效清理。

  这样的“贫困户清洁庭院”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在曲阜全市457个村全面展开,每个村都有5-8名保洁志愿者,协助无劳动能力或自主清理有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家庭清洁工作,他们中有帮扶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和巾帼志愿者,目前已服务全市1800余户贫困家庭。

  脱贫攻坚,不仅要在物质上消除贫困,还要让困难群众在精神文明上更上层楼。曲阜市在对全市贫困户家庭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不同的居住环境,给出相应的“清洁方案”,按照“五净两整齐”标准帮助贫困户开展清扫庭院、清洗厨具、清运垃圾等工作,为贫困户送去清洁的同时,送去关爱。

  为保障“贫困户清洁庭院”行动形成常态化,着重解决工作量大和难度高的问题,曲阜市还召集市扶贫办、市妇联、市环卫局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对各镇街提出要求,落实责任,由市妇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村支两委成员、保洁公司组建的专业团队形成合力,负责贫困户院内卫生清理,确保分类分阶段完成。

  “通过改善贫困户的家庭环境卫生状况,能够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陋习,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真正让他们的居家环境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曲阜市妇联主席孟祥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8b62046f3ed443bfa51f45393e0d1434.jpg

    2020年3月26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3月27日至30日 济宁暂停办理车驾管业务

    t018c46d44671ac307d_副本2.jpg

    省厅交管局拟于3月27日18:00至30日8:30对综合应用平台硬件平台进行升级优化,升级期间综合平台和互联网平台暂停提供服务,受此影响全市范围内各车管所、服务站、检测线、“交管12123”APP以及山东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sd.122.gov.cn)均暂停提供服务,请...[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64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面实现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27141434.jpg

    济宁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管理早动手、政策早落实、服务早跟上,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两项重要任务。 [详细]

    03-27 14-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王母阁路、荷花路部分路段开始封闭施工

    e2ec1447dde14341bfa707471868a675.jpg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王母阁路跨线桥项目进入涉铁转体箱梁支架拆除、非涉铁钢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王母阁路、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3-27 14-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全面推动小微湿地建设 提高生态环境

    QQ截图20200327104504.png

    近日,济宁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提升湿地乡镇、湿地村居和小微湿地创建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济宁市湿地乡镇管理办法(试行)》等6项管理办法及建设标准,充分发挥湿地乡镇、湿地村居和小微湿地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助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详细]

    03-27 10-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嘉祥县满硐镇多措并举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W020200326704711464180.png

    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祥县满硐镇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镇村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工作落实,全力提升镇村品味和形象,打造洁净优美绿色镇村。[详细]

    03-27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