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新移动执法 7县市区成为首批试点

2020-04-01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翟轩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日讯通讯员 翟轩 记者 时晓彤)3月27日,济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部署会,确定在任城区、邹城市等7个县(市、区)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个市直部门开展网上办案和移动执法试点。

  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济宁市司法局探索建立“网上办案+移动执法APP+执法终端”三位一体的智能化网上办案系统,运用网络数字化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办案和移动执法,在山东省首创亮点,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今年1月9日,在司法部调研济宁市“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座谈会上,济宁市“行政执法网上办法系统”建设成果演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网上办案系统录入了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数据626条,执法人员电子执法证件18094条,行政处罚事项36298条、行政强制事项1223条,法律法规依据33341条,为“智慧执法”构建起了扎实的基础数据支撑。研发 “济宁执法”手机端APP连接胸卡式移动执法终端和蓝牙打印机,实现“教科书式”执法,显著提高了执法效率。大数据归集统计分析功能实现了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行为网上监督,打破了执法监督部门与一线办案部门之间的“隔离墙”,显著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该系统已试运行执法案件1570件,有效推动了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济宁市司法局正在部署移动执法设备采购、试点单位执法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并加强调度指导,及时通报试点进展情况,交流试点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