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谱写大文化 曲阜市鲁城街道鼓楼社区红色引领人文

2020-04-12 19: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2日讯记者 杜倩)3月29日,曲阜三孔景区正式恢复开园,所属社区曲阜市鲁城街道鼓楼社区工作人员对景区周边商铺送去了“贴心”服务,将防疫消杀物资发放到位,既保护了旅客的健康,同时也让游客们感觉到人文鼓楼的魅力。据鼓楼社区党委书记王长青介绍,这件“小事”在该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目前,鼓楼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将党组织与群众服务有效结合,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鼓楼社区位于曲阜市城区中心繁华地段,辖区内商户多、人员多、管理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为此,鼓楼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共建、资源联享、协同合作、共融共促”的工作理念,联合大世界商贸和天福园餐饮等辖区单位,成立鼓楼社区商圈党支部,建立了两处商圈“红帆驿站”,把辖区内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松散经济实体紧密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商圈党建综合体。“红帆驿站同时还为旅客提供医用急救箱、开水等贴心服务。”鼓楼社区党委书记王长青说,让旅客玩的开心、放心、舒心,是他们最大的责任

  “社区还打造了多处‘红色胡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治理、邻里和谐、文明实践中的引领作用。”据王长青介绍,胡同里由党员带头,参加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带动居民争做文明示范户,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促进了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鼓楼社区每个党员都是‘一盏灯’,他们在其区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参与社区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王长青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着力加强社区党的建设,推进党员活动常态化开展,鼓楼社区每月会召开“拉呱说事、说事必回”活动,邀请共驻共建单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参加,零距离、面对面,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群众反映和需求,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帮居民解决实事。王长青说,目前,“拉呱说事、说事必回”活动已经切实成为构建社区居民参与议事、倾诉心事和政府汲取民智、畅通民意的纽带,真正为居民解难事、办好事。

  “从2019年6月30日至今,共有18件事提上了‘议会’,现已解决16件,另外两件正在积极推进。”王长青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后这个活动还会办下去,更好地服务居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