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济宁高新区政府拖欠企业2800万!管委会副主任现场回应:20天内解决

2020-04-17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孙靓)山东省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在工信部门的推动之下,近期,山东省的企业复工达产率持续上升。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企业眼下仍然面临复工难达产、达产不达效,资金紧张、供需紧张、政府欠款等问题。位于济宁的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因政府欠款,只能依靠企业负责人东拼西凑借钱维持运营,企业十分艰难,明明有上千吨的订单,如今只能完成四百多吨。

  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瞪羚企业,以生产磁电粉体设备为主,主要供应大型矿山和医疗机构等。尽管在三月份公司已经全面达产,但达效却十分困难。根据记者调查发现,企业在疫情期间,国内订单虽有所减少,但有明显向好趋势。相比之下,海外订单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说:“原本在正月初十左右,我们应该就能够拿到一笔价值将近三千万的订单,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个订单就一直停着。”

  除了面对未来的供需难题,因下游企业复工的延迟,收货时间顺延,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面临着库存饱和,流动资金趋紧的难题。“每个月平均我们的产品库存量大约是在六千万左右。截止到现在,企业的库存量翻了一番,这就使得资金特别紧张。”

  高库存挤占了企业上亿的资金。而面对资金问题的企业并不止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位于济宁的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同样也面临着缺少资金的问题。

  如今,企业负责人只得靠东拼西凑借钱来维持运营,一千多吨订单,目前只完成四百多吨。除此之外,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广鹏还表示,他们现在十分迫切希望讨回一笔政府欠款。根据企业负责人提供的两份租赁合同,记者发现,济宁高新区政府欠款总计两千八百万。“根据正常的流程的话,应该给我们一个结果。但到现在我们迟迟得不到这个结果。”李广鹏说道。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难达效、资金紧张、政府欠款等问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表示“压力巨大”:“疫情发生以后,虽然我们省在制造业方面起步早,下力气比较大,从数据上复工复产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深入到企业去以后,压力和困难确实是比较多。”王晓表示,对于库存饱和、供需补偿的问题,首先推动企业尽快对接产品产业链对接网,再者,推动整个全产业链复工达产,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最后,依靠驻企联络员服务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来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而对于政府欠款问题,王晓同样表示,在六月底以前将会把没有分期的欠款全部清掉。对于有分歧的,也尽快会推动有分歧的欠款的处理解决。

  与此同时,对于山东东大铝业有限公司所面临的政府欠款问题,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楚志华表示,将会在20天内给与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