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的考生、家长看过来!高考有这几点需要注意

2020-07-04 19: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欣欣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欣欣 杜倩 济宁报道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致全市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该内容中了解到,为营造安全健康、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权威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有以下问题考生以及家长需要注意。

  考生需凭密码于7月1日至10日,登录山东省招生考试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自行使用A4幅面白色复印纸竖向打印准考证。打印准考证时,同时打印个人健康情况承诺书,如实填写个人健康状况。7月6日17时后,还请考生亲自到考点学校熟悉考点、考场周边环境,考察行程路线及所需时间。每科考前,都要仔细检查是否带全所需证件和考试用品,特别注意检查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和健康情况承诺书是否齐全,以免影响考试。

  考生在考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自觉减少社会交往,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若从疫情高、中风险等级地区返回,要主动接受疫情防控部门的防疫工作安排。考试期间,应“两点一线”往返考点和住所,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建议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要提前留足时间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要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如乘坐公交车赴考点,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下车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考生要严格遵守入场时间,考前1小时开始进行第一次安检和体温检测。考前45分钟开始入场,接受金属探测和身份验证。所有考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不得提前交卷出场。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的信号为准。

  考点会在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对考生进行两次安检,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包括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严禁带入。不要穿戴或携带有金属材料的衣物、饰品、金属腰带、金属钱币等,做到无声入场。考生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老师们的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和金属探测,方便迅速通过安检程序。《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文规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按考试作弊处理。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济宁市加大了违纪查处力度,采取了多种严格的防范措施。全市所有考点、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教育部、省、市和县考试部门对全部考点、考场实行网上监控和网上巡查,并进行全程监控录像、随机回放。考点也增设了电子考场,实行电子监考,对所有考场进行实时监督检查。考点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身份验证仪、无线耳机探测仪、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监考教师实行全市统一选派,县与县之间调换,并在每场考前临时抽签确定所监考场。无线信号监测车将会在考点周围巡查,保护考生的公平权益不受侵害。涉嫌违法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同时,按照省招考部门要求,报考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同学,须在济宁市参加外语口试,地点是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文体中心。为让考生与家长少跑腿、少麻烦,今年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具体要求将于2020年7月15日在济宁市教育局网站(http://jnjy.jining.gov.cn/)招考专栏里发布。

  报考军事、公安、武警类高校的同学须参加山东省军区、省公安厅和有关高校组织的军检、体能测试和面试。具体办法将另文下达,届时请相关考生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实行新的填报志愿方式,考生要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版的《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为依据,严格按照《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告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填报志愿。被春、夏季高考同时录取的考生,须自行上网确认报到学校,逾期不确认,视为放弃高考录取资格。

  考试期间,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诈骗活动,如利用网络、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题”“答案”“作弊工具”等,济宁市教育招生院希望考生与家长要高度警惕,切莫轻信,谨防上当,影响考试。一定要从合法渠道获取招生信息, 不要将身份证等重要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或招生中介。如有疑问请咨询县市区招办,还可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和高校网站,查询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

初审编辑:史欣欣 杜倩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