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印章打通全程网办“最后一公里” 济宁市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不见面”

2020-07-16 08:27:3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济宁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商超的企业,近日公司新开的一家超市需要办理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的审批。公司行政管理人员王亚楠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后,很快收到了济宁市为民服务中心发来的带有电子印章的批准书。“电子批准书上带有红章,用彩印机打印出来直接就可以用,非常方便。”她惊喜地说。

  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审批在行政审批中属于高频事项。去年,济宁市对这项审批实施全程网办,为此专门精简了材料,实行材料电子化归档,并升级了政务服务平台的功能。然而,在最后的发证环节,因为要加盖公章,仍然需要发放纸质的批准书,由申请人自取或者免费邮寄给申请人。因为这个环节,严格来说,这项审批没有实现百分之百全程网办。

  6月24日,随着济宁市成为全省首批电子印章应用试点,电子印章在全省率先上线应用,这种情况得以改变。

  “我们有个Ukey,插到电脑后能自动获取电子印章,打开小程序加载批准书后就可以盖章。”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络信息科科长何爱民为记者演示了电子印章的应用过程,“加盖电子印章的批准书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发送给申请人,具有和纸质批准书同样的法律效力,申请人登录政务服务平台,打开个人空间,就可以下载应用。”

  电子印章打通了全程网办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这让王亚楠觉得非常方便:“我们公司离为民服务中心比较远,不论上门自取还是免费邮寄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批准书办完后可以第一时间发给我们,大大提升了效率。”

  电子印章不仅方便,还很安全。“电子印章是电子印模信息(印章图片)和电子签名信息(数字证书)组合体,前者满足印章的视觉效果需要,后者通过电子签名的验证手段,确保电子印章的真实性、防篡改和防抵赖性。”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处长綦琳介绍说,每一枚电子印章对应的都是一个数字证书,“盖章时相当于在证照上附着了一个数字证书,当应用证照的时候,需要对数字证书进行验证,这个数字证书采用国产加密算法,从而保证了证照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何爱民告诉记者,目前电子印章主要有两类应用场景,一类是像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审批这样全程网办的事项,另一类是市县同权的事项。“市县同权事项实行见章盖章,只要县里盖了章,市里就不再审批。没有电子印章的时候,市县之间材料需要当面传递或者邮寄,有了电子印章,县里只需要通过办公系统将材料传给我们,我们加盖电子印章后,再通过同样的方式传给他们。”

  电子印章上线应用,让群众、企业体验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下一步,济宁市将结合试点应用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电子印章平台建设,丰富电子印章种类,深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网上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信息共享,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不见面”。目前,230项市级许可事项、431项其他权力事项、496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转移到网上平台运行,行政许可事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率分别达到100%、98.99%;建成了“一网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12个部门单位“百项事项”一证通办;依托“爱山东”济宁分厅和“济时通”APP,推广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分两批实现了100个事项“秒批秒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