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这支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 为百姓奏响富民曲

2020-07-18 14:0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宋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宋文 济宁报道

  在济宁市鱼台县老砦镇提起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这里的百姓赞叹不已,他们协助村党支部成立了龙虾养殖合作社,鼓励村民流转土地实行藕虾混养,近年来,将发展龙虾产业的东风吹遍了鱼台大地,让龙虾养殖成为了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

  走进老砦镇沙河村藕虾养殖合作社,青翠的莲叶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宋永明介绍,沙河村位于鱼台县最东部,两省三县交界处,村里地势涝洼,以前的种植模式是一稻一麦,自从成立了藕虾养殖合作社以来,村里流转了土地800余亩,占村总土地的80% ,为村里增加收入十万零两千元。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因势而动,协助沙河村党支部成立了龙虾养殖合作社,鼓励村民流转土地实行藕虾混养,既改变了传统农业发展的路子,更让沙河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

  老砦镇后姚村,昔日里黑臭的坑塘早已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毗毗平整过的田地。土地整理复垦项目是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在科学论证和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老砦镇9个服务村共300余亩土地列入土地整理项目。“目前第一期已经整理出了200余亩耕地,都已经成为良田。填平坑塘,村民和当地镇政府不用花一分钱,这些回填的田土,正是前不久东鱼河清淤挖出的泥土,淤泥富含养料,让昔日里沉睡的土地资源破茧重生。根据现在鱼台县土地承包价格,一亩地约承包租金是1000元,300亩地能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胡依涛说。

  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侯西虎表示, 下一步他们的重点工作是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所辖的几个服务村创建五星级支部;结合市里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帮助修一些路,绿化美化村庄;弘扬文明新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点推进项目进度。

  与此同时,市派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围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健康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后六屯村党群服务综合体项目、义和村党群服务综合体项目、沙河村幼儿园项目3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准备后续建设。

  自2019年7月份济宁市派鱼台县老砦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以来,他们通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为所服务的9个村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