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火车站迎来学生返校高峰 大学生乘车需注意两点

2020-08-31 09:19:5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8月30日上午,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该站今年暑运期间学生票已发售近一万五千张,目前每日发送旅客量4500人左右,其中学生客流占50%以上,去往济南、湖南、青岛方向的客流最多。学生优惠票最晚使用到9月30日。大一新生到校报到预计持续到9月中上旬左右。

  暑期进入尾声,开学季在即,很多大一新生已在做着奔向大学生活的相关准备。今年新入校的大一新生购买车票时缺少注册章该怎么办?二是电子客票实施后学生票乘车有什么变化?

  济宁火车站客运主任李莉说,大一新生如果在12306网站上购买完学生票的,必须携带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原件到车站窗口办理取票业务;对于学生使用电子客票,铁路部门规定,凡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学生,仅需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实名制身份证件检票乘车,不需要取票。但是,每学年要进行一次优惠资质核验。记者从火车站售票窗口了解到,已有不少大一新生携带录取通知书购买到优惠车票。

  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和学生出行需求,济宁火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全部开启,车站增派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购票、取票,并根据客流动态增开售票窗口,充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同时,在进站口增开两条安检通道,以实现旅客快速进站,对客流大及停时短的列车重点掌握,提前组织旅客在站台排队等候。

  济宁火车站同时提醒,今年6月20日铁路实行了电子客票,购买全票的其他旅客可以直接拿身份证刷证进站,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切勿踩点购票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开学温馨提醒: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呢?

  关于动物。除导盲犬之外,禁止携带任何动物。宠物狗、宠物猫、乌龟、仓鼠等,无论体型大小,都不能带上火车。

  关于易燃易爆品。酒精极易挥发,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携带。防晒喷雾以及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属于限量携带物品,只可以携带不超过120毫升的产品。产品包装上对容量的标注,是唯一标准。可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关于刺激性味道的食品。请勿携带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如:榴莲、螺蛳粉、臭豆腐等。自热小火锅不仅气味特殊,且加热包存在易燃易爆的可能性,也不建议携带上车。

  关于管制刀具。禁止携带以下刀具: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管制刀具;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

  关于行李大小的限制。每名旅客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和体积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

  济宁火车站提醒,乘坐火车出行,请主动配合铁路部门的安检查危工作,如行李中有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请不要着急和惊慌,车站将代为暂存安检处,乘客可通知他人代领也可根据车站情况办理快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