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创造 创品牌 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举办

2020-09-17 10:2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济宁报道

  9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以“创新、创造、创品牌”为主题,旨在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引进国内外品牌企业参展参会,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全国最大专用汽车展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展览会上了解到,梁山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中国二手商用车交易基地、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试点示范单位、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单位、国家火炬专用车特色产业基地。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9家,“山东省著名商标”企业20家、“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1家,17家企业生产的38个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9件。目前,梁山县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达到135家,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5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400余个品种、3800余个型号。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380家,形成了年产汽车零配件17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本地配套率达60%,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商用二手车年交易4万余辆。

  为支持专用汽车产业发展,梁山县先后投入10亿元,规划建设了50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围绕专用车产业会展、研发、科技、金融、检测等方面,县委县政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科创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梁山分所,建设了检验检测中心、高端汽车产业园、专家公寓和职工公寓,规划建设济宁汽车工程学院等支撑平台,出台了鼓励企业入园经营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梁山县与武汉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共建专用车技术研究院,在众兴机械设立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2016年以来,梁山县连续五年召开了“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5000余万,重奖科技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截止2019年底,企业申请专利3271件,其中发明专利117件,铝合金立式面粉运输车、铝合金粉粒物料运输车等车型填补了国家、省空白。

  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全面对标《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专用汽车企业围绕智能化、自动化、高效低耗,向重卡、中卡、轻卡车型瞄准,向多门类、全领域、可移动的专用装备方向用力,在新能源、特种用途上求突破;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积极适应物流装备链标准化、智能化、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以专用汽车产品为主链条,横向逐步形成零部件产业链、专用汽车产品链、二手商用车产业链、商用车循环经济产业链、装备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六大产业链条;大力推进融资租赁、产品孵化、培训、电商等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商用二手车出口示范区”建设,支持产业共享涂装、金融服务发展。

  近年来,梁山县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不动摇,围绕“创新、创造、创品牌”,全力推动专用汽车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现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

  自2005起,梁山县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这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专用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通过专用汽车展览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了国家级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国内重卡制造企业、专用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贸公司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