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发展!“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2020-09-19 12:2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9月19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的“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曲阜举行。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讨论发言,探讨“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礼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开幕式之后,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吴飞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教授胡新生、清华大学教授陈壁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汤勤福、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周淑萍、浙江大学教授贾海生、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尼山学者程奇立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礼学都有很重要的意义。‘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礼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文化范式。”清华大学教授陈壁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想更好的传承礼学,需要学者们继续研究礼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每个人都能做彬彬有礼的君子。

  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尼山学者程奇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鲁国的始封之君周公与儒家的创始人孔夫子是我国古代礼乐文化的奠基者和集大成者,为古代礼乐文化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我们今天齐聚曲阜,对‘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和多角度的研讨,有着特殊而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程奇立说,相信本次研讨会不仅对于推动传统三礼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对于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持续两天,与会学者将围绕“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会议主题,对《周礼》《仪礼》《礼记》的相关学术问题,“礼”“礼义”“礼俗”的深层意涵,三礼学研究的时代价值,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进行深入的研讨。据了解,这次学术研讨会是即将举办的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2020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学术预热活动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