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举行专题学法

2020-10-15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张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通讯员 张兵 济宁报道

  近日,在济宁市政府召开的第76次常务会议上,组织《土地管理法》专题学法,并对做好学法用法和多元化解行政纠纷等进行安排部署,济宁市司法局负责同志讲解了《土地管理法》有关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会议指出,开展案例学法以案释法,便于掌握行政争议易发点、多发点,对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学习与会议审议、决定事项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市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不懈抓好工作人员学法工作,定期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推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各级行政机关要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完善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常态联络和沟通,推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行业调解等多元化、多渠道化解行政争议,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要邀请基层组织、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加强对行政争议集中领域问题的研讨和论证,通过联席会议、座谈研讨、联合调研等多种形式,探索解决的方法途径,提高行政调解效果。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土地供应管理法治化,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领域社会关注度高、利益主体多,必须时刻紧绷依法行政这根弦,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步骤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储备制度,依法依规保护群众利益;要严格执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采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土地资源,确保公平公正交易。要加强土地资产配置全流程的管理,增强企业依法依约用地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