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10-15 08:5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通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努力在全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位置较为偏僻,过去村班子软弱涣散,村庄发展落后,村民靠天吃饭,是典型的后进村。近年来,新一届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村强民富、风清气正。张寨村实现了从街道后进村到全国先进村的巨大转变。

  近年来,任城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头雁引领、鸿雁示范、归雁回引和雏雁培育“四雁”工程,选好带头人,建强村班子。同时在党校组建“初心班”,专门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进行一村一班封闭式培训。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扶持村集体项目,变以村为单位的“撒芝麻盐”式扶持为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进行集中扶持、连片带动。区里还通过评选五星级党组织、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头雁”大比武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保持乡村振兴的持续动力。

  产业助力硕果累累

  任城区喻屯镇大李庄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在进行村庄美化、绿化、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打造特色景点。村史馆、渔家记忆馆、军屯文化馆等景点,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亮点。其中,大李庄美丽乡村片区的王军庄村则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带动了周围百姓的发展。

  “每个村结合现有资源、联系实际,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旅游。郑庄千亩籽莲基地、胡屯稻虾基地、邵楼晨瑞电力器材、大李庄渔湖产品市场等已初具规模,各具特色。”喻屯镇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刘丹说。

  据了解,任城区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喻屯西周3500亩“稻+”产业高标准示范区,带动全区“稻+”产业发展到3万亩。99个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喻兴产业园、忠诚农业、守旺园艺农博园等20个乡村产业振兴示范项目全面实施,喻屯镇、唐口街道张寨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唐口草莓小镇、喻屯梦里水乡、济北“森呼吸”等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形象初显。

  绘就乡村好风景

  “现在村里面变得这么好看,我也不能拖了后腿,没事打扫一下院子,看着也高兴。”任城区李营街道贾庄村村民老薛笑着说。

  今天的贾庄村,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干净整洁的柏油大街,路两旁繁花似锦,靓丽实用的文化长廊。近年来,贾庄村抢抓人居环境整治的机遇,进行农村垃圾的治理。该村多处设置垃圾收集点,村内各村民小组环境实现网格化管理,并设立奖励机制;建有保洁队伍,保洁员对主要道路等进行清扫,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处理。目前,村内正在进行下水道的铺设工程,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全村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极大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