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朱恒顺:“善小常为”坚守志愿初衷

2021-03-05 09:24: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济宁市微山县蓝天救援协会队长朱恒顺被授予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他也是济宁市唯一一位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先进个人。

  朱恒顺是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应急分队的队长,也是济宁市微山县荷都蓝天救援队发起人。他是土生土长的微山人,水性特别好,不论是在湖区进行保电或抢修工作,还是在日常救援活动中,他总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救人于危难。

  朱恒顺身体力行,将“善小常为”作为他一生的追求。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身正气见义勇为

  1990年寒冬的一个夜晚,在下班回家路上的朱恒顺听到有人呼救,随即发现,是一名男子连人带自行车跌到了深沟中。男子被自行车压着,满头是血。他赶紧冲下深沟救人。见比自己胖了一圈的伤者已经半昏迷,朱恒顺立即用牙将自己的秋衣撕破,拧成绳子,将伤者轻轻地绑在背上,然后四肢并用,咬着牙一点点地向上爬,硬憋着一口气,把伤者背到了医院。

  在这之后,朱恒顺接连不断地见义勇为,救助伤者。1991年秋,他在昭阳街道南庄村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1996年春,他在微山汽车站孤身斗退歹徒,救助了一名奄奄一息的被害者;2005年春,他在驩城袁堂塌陷坑救起了一名轻生的妇女;2018年,他在商业街路段抢救了一名因交通事故昏迷的儿童和一名腿部骨折的女青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29年来,朱恒顺救助了很多人。不过,很多时候,他都是不留姓名,悄悄离去。

  2013年,朱恒顺在公司的推荐下参加了应急救援培训班,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组织,并先后多次参加救援培训。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济宁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济宁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证书、山东户外救援证书。2014年,朱恒顺加入山东蓝天救援队后,积极参与了多起济宁运河、洸府河救援打捞、溺水救援等任务,被他救起的生命也越来越多。

  创立志愿救援队

  微山湖水域面积广,除了沿湖而居的几十万居民,游客也在不断增多,落水、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然而,政府救援力量难以覆盖全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恒顺发挥自身特长,主动联系了身边长期从事公益救援的爱心人士,于2018年3月发起成立了微山湖荷都救援队。救援队成立后,朱恒顺带领队员尽己所能、不计报酬,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参与了多次大型活动救援保障、旅游黄金周安全保障、“10.26”落水救援打捞,广受群众好评。

  2018年12月13日,朱恒顺接到微山县公安局110打来的电话,滨湖区西港桥有人溺水,希望救援队能够进行搜寻。接到电话后朱恒顺立即组织救援队人员来到西港桥,在发现衣物处进行搜寻,由于朱恒顺的潜水技能比较好,天气又比较冷,为了能够尽早搜寻到人,朱恒顺和队员们以西港桥为中心在四周辐射搜寻,从早晨9点开始,从希望到失望,在寒风中他友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溺水者的搜寻。到下午3点他们终于在水底搜寻到溺水者,并打捞上岸交于警方处理。

  这件事之后,朱恒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业余时间,他深入学校、医院、养老院,讲述安全、自救、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善小常为”队伍。在朱恒顺的带动影响下,救援队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队员27人、预备队员11人、志愿者32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完成排污许可工作全覆盖

    2017年以来,济宁市完成了火电、造纸、化工等多行业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2399家企业,其中重点管理637家,简化管理1762家;限期整改企业17家;排污许可登记企业13942家,完成了排污许可工作全覆盖。[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全面推进财产登记工作

    今年,济宁市将全面推进财产登记工作,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力争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进一步优化财产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
  • 济宁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

    3月3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的公告》。因网闸设备故障,济宁市“网办掌办、单位缴费申报、电子医保凭证、村卫生室结算”等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
  • 济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

    近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命名第三批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全市7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9名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单位。[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
  • 济宁有考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出炉

    为做好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工作,保障技能考试平稳顺利进行,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下发《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及考试安排的通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督导调度2021年一季度污染攻坚重点工作

    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会同局机关业务科室围绕各项污染攻坚目标任务,对2021年一季度需要推动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重点工作清单。[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