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集中整治行动

2021-04-28 09:03: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济宁市环境安全和公众环境权益,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开展全市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集中整治行动。

  时间安排

  集中整治行动从2021年4月10日起至6月3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梳理排查阶段(4月10日至5月30日)

  (二)重点打击阶段(6月1日至6月20日)

  (三)总结提升阶段(6月21日至30日)

  重点整治领域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重点查处各类工业园区和火电、水泥、化工、焦化、建材、铸造、玻璃等重点涉气排污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无证排污严重污染环境等行为;

  违法生产“散乱污”企业等。

  水污染防治方面

  重点打击超标排放水污染物,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严重污染的;

  通过暗管、渗井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

  排放、倾倒含重金属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重点查处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违规倾倒渣土、垃圾和违规修建鱼塘、养殖场的;

  河道非法采砂、取土等环境违法行为。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重点打击向农用地排放重金属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污水、污泥,以及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清淤底泥、尾矿、矿渣等造成土壤污染的;

  以及以非法采矿、采砂、取土、私挖滥采、毁地挖沙等手段污染破坏耕地、矿产资源等的违法犯罪行为。

  危险废物处置方面

  重点打击擅自倾倒、堆放、丢弃固体废物,造成严重后果的;

  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许可证的单位堆放、利用、处置的;

  无许可证或者未按照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

  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违法犯罪行为。

  妨害生态环境保护行为方面

  重点打击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使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及工作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以及拒绝接受生态环境保护检查或在接受检查时弄虚作假的违法犯罪行为。

  久拖不决的环境信访案件方面

  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环境信访案件。

  其他方面

  “两高”司法解释规定的其他“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地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

    近日,《小康》杂志社从“文化建构县域美好生活”的公共价值原点出发,立足我国县域文化建设的社会实践,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其中,济宁曲阜市入选,位列全国第7名。[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国家级荣誉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济宁市多个集体和个人也获此殊荣。[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济宁发布提醒告诫函!不得囤货居奇、虚假折扣!

    “五一”假期将至,4月26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详细]

    04-27 07-04大众网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
  • 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1200余家次。[详细]

    04-26 15-04大众网
  • 王庆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王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26 08-04廉洁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