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干部助企攀登 力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30 07: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听介绍、摸实情、找对策、解难题……连日来,济宁市市级领导同志带领驻企干部分别到联系服务的各个企业报到,把市委、市政府“干部助企攀登”活动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一线,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企业攀登向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鲜明导向,大张旗鼓地支持想发展、敢争先、勇攀登的企业,让企业在制造强市建设中唱“主角”。根据部署,市“231”产业集群培育专班制定了《企业攀登工程实施方案》,并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宣传讲解攀登工程,动员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经过逐一论证评审,着力考察企业营收、产值、税收、研发投入“四项目标”及“四类支撑项目”情况,筛选出第一批260家(含集团)企业纳入2021年度全市企业攀登工程,于今年6月对外公布。

  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是事关济宁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济宁市各级不断提升要素整合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紧盯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要素制约,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坚决清除阻碍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今年济宁市提出“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和人才团队”活动,持续扩大联系服务企业的覆盖面,不仅要联系制造业企业,还要联系服务业企业。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既是深入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加快企业攀登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又是打造懂企业、通产业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

  市委有部署,部门行动快。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都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从本部门单位职能出发,选派有能力、作风硬的人员参与“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形成全员抓产业、抓制造业的强大合力。

  驻企干部选得怎么样、干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决定“干部助企攀登”活动的成色。 根据市里要求,驻企干部要全面了解企业、融入企业,对上级政策第一时间宣传解读、帮助争取,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对企业战略规划、项目建设、发展需求等情况做到“一口清”,指导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谋划对外合作,做好人才引进,抓好党组织建设,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真融入、真干事、真解决问题。为此,在活动开始前,全市驻企干部通过培训全面掌握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惠企政策、纪律要求等,切实提高了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作为驻企干部,我将严格自我要求、迅速进入角色,扎根企业,从严从实做好分内工作,主动帮忙不添乱、服务到位不越位,找准企业服务契合点,当好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和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提升服务企业专业化水平,助力泰丰智能实现攀登目标,为全市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贡献力量。”驻企干部、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科长张弛说。“作为一名驻企干部,我将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到驻企攀登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深入了解惠企政策、金融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积极融入企业、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呼声,全力靠上做好惠企政策解读、科技争创、人才争引等工作,以不干则已、干就最好的决心,帮助企业实现攀登,为助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驻企干部、团市委宣传部部长庄亚楠满怀信心地表示。

  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充分体现了推进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以‘干部助企攀登’活动为契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大创新投入,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此外,树立战略眼光,高点定位确定攀登目标,增强自身攀登信心,精心研究制定攀登计划,加紧谋划自身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全面提升自身规模实力!”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刚说。

  “当前,公司正处于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的关键时期,驻企干部的到来,能够帮助公司强化党建引领,掌握产业政策,深度对接资源,加强要素保障,破解制约公司发展的困难问题,全面助力企业攀登进阶。我们将全力支持配合驻企干部工作,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兖矿东华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作出郑重承诺。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家中留人!济宁这些小区注水试压时间公布

    目前,运河热力供热系统已整体具备试压条件,自2021年9月10日起,公司将依次分批对区域内小区进行注水试压,请广大热用户及时关注您所在小区的试压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在试压时间内请务必家中留人,防止设施漏水损坏物品。[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济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建设制造业强市是济宁市“十四五”规划中“八个强市”战略之一,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目标,济宁市聚焦“231”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攀登工程,支持企业攀登进阶、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最新雨情!济宁市平均降雨量70.4毫米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气象信息,8月28日14时至8月30日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70.4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鱼台李阁128.9毫米。[详细]

    08-30 10-08大众网
  • 1—7月济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完成进出口346.4亿元

    今年以来,济宁市紧紧围绕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产业抓发展、抓招商、抓项目,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重点领域呈现积极变化,7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复苏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固态势。[详细]

    08-30 10-08大众网